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晚揭秘】刘亮、白鸽演绎高空清洁工夫妇的生动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8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语言类节目中第一个出场的是小品《大城小爱》。小品中刘亮、白鸽对高空清洁工夫妇的生动诠释,时而让人捧腹大笑,时而又让人感动连连。

  这部笑中带泪的作品诞生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艰辛过程?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刘亮白鸽又是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喜剧梦想的呢?

  小品《大城小爱》讲述的是妻子白鸽来到城市中寻找高空清洁工丈夫的故事。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刘亮、白鸽和窦文杰朴实而又搞笑地演出,密集抛出几十个“包袱”,引得观众哄堂大笑。

  与以往不同的是,《大城小爱》是第一个在春晚舞台上融合了“高空悬挂”“威亚飞天舞”等高难度动作的语言类作品。

5

  央视1号厅影棚距地面超过20米,由于上面布满了灯光照明设施,演出开始后,棚顶气温高达50度。而由于现场直播,刘亮往往要提早很长时间候场,准备演出。

  场上的刘亮白鸽飞得飘逸淡定,背后却是一次一次的汗水和付出。每次进1号厅排练,这个环节都是磨练的重中之中,因为“飞天”动作要和威亚团队配合,而两边对讲机又有一定程度的延迟,所以演员和幕后的威亚人员只能靠一次次排练产生的默契来使效果完美呈现。

 

9

  采风中挖细节 提炼后精心展现

  正是一次次的精心打磨和辛苦付出才造就了舞台上的完美演出。如果说“飞天舞”成为了《大城小爱》的点睛之笔,那么对于这个“文武双全”的作品,文戏则是奠定作品成功的基础。

  高空清洁工的生活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主创如何将他们的真实生活演绎成包裹着笑料和感动的小品呢?

9

  为了能创作出真实反应蜘蛛人生活情趣的作品,主创团队历时半个月的时间,辗转八处建筑场地,与这些人们经常看见却并不了解的蜘蛛人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他们的苦与乐。剧本中的很多情节都要放到真实的工作场景中,经由主创团队亲身的试验、操作,确保符合现实情景。

  今年春晚的总导演杨东升对语言节目提出了一个很详细的要求。语言节目不仅是要小品,更需要的是作品。除了要让观众笑得开怀,更重要的是有一些真实的细节能够打动人。因此,不仅道具和场景力求与现实生活完全一致,节目中每一个环节的推进导演组也千锤百炼。

9

  饰演蜘蛛人爱人的白鸽最关心的是则他们家人的内心状态。在采风期间,她一直与他们拉家常。在一次次的演练和座谈中,作品调整修改历经近50版本,很多采风中采访到的有意思的细节,被主创提炼保留,精心展现。 

  牵手13年 小剧场走向大舞台

  《大城小爱》导演张晶说,台词中每句话、每个情景都源自蜘蛛人的真实生活。而对于刘亮白鸽来说,这样的生活距离他们并不遥远。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刘亮白鸽在飞天舞部分深情相吻,看似是角色演绎但流露出的真情更像是本色出演。

  其实,他们两人台前幕后都是夫妻,已经牵手走过13年的时光。这对来自东北的小夫妻是如何从小剧场走向大舞台,最后实现他们的春晚梦想的呢?

9

  2003年,白鸽17岁刘亮18岁,两个年轻的小演员独自在东北闯荡,一个偶然的机会因找搭档而结识,后来成立组合“鸽声嘹亮”而被观众熟知。谈起初遇时的场景,白鸽仍是难掩心中的甜蜜。

  白鸽:我们两个刚一见面的时候,他给我的印象特别好,可干净了,那时候可瘦了,小白帽子,小白裤子,长的挺好看啊,但是我给他的印象不好,因为那时候我特别胖,1米5的个儿115斤吧,还是个光头,他说哎哟我的天哪,这怎么长的怎么这么丑啊。

9

  刘亮白鸽相识至今已有13年,随着人气攀升,“鸽声嘹亮”组合逐渐成长称喜剧届的新生力量,恩爱满满的斗气拌嘴收获了不少观众的欢笑声。一路走来,最擅长表现的还是来自草根的生活情景,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刻画人物,将草根形象带上大舞台一直是他们心中的艺术坚持。

  白鸽:因为我们两个也没学过什么表演,这样就不用表演,本色出演就可以了,我就演我的白鸽,我其实就是,他们说你演的很接地气,实际上我没演,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用怎么去刻画什么的。

  从东北小剧场走上了春晚大舞台,刘亮、白鸽像许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平凡夫妻一样,相濡以沫,守望相助。无论是草根还是明星,是环卫工人还是快递小哥,不论地域,不分职业,凭借自己的双手争取幸福,在哪里都应获得被尊重与祝福的掌声。

  《大城小爱》导演 张晶:我们作品创作的时候同时有几个点,一个点是最基本就是我们观众普通劳动者,讴歌这些为了我们生活默默奉献的人。他们自己的生活的苦与乐,包括他们家人怎么来看待他们,我觉得这些东西合成到一起,就是他自己个人,他的小梦想,千千万万个小梦想合成一个大梦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