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我在泰山上站岗 妈妈来陪我过年

中国新闻来源:大众网 2017年01月28日 2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间:1月27日

  地点:泰山消防中队

  记者:田阳 赵伟

  “妈!你怎么来了?”1月27日晚,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上,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战士纪群伟在部队的年夜饭桌上见到了本应在青岛的母亲。看到母亲的一刹那,纪群伟惊喜交加。

  纪群伟给母亲夹菜,母子两人在部队团圆,享受亲情。

  今年是纪群伟服役的第五个年头,下了新兵连,纪群伟就来到泰山中队,成为了一名“泰山卫士”。在泰山上当消防兵四年,没回家过过年。“不是不想回,而是不能回。我们中队,每年从年三十夜里到正月初六都要站岗、执勤,为了保障泰山安宁和游客安全,必须全节在岗。”纪群伟告诉大众网记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纪群伟的父亲在几年前病逝,母亲袁彩文却毅然将儿子送到了部队。纪群伟服役的这几年里,母亲从不主动给他打电话,怕影响他工作、让他分心。一周前,纪群伟给母亲打电话的时候还不知道,除夕这天母亲专程跟单位请了假,从青岛老家来泰山上看他。

  “泰山卫士”的年夜饭。

  “泰山卫士”的年夜饭很丰盛,20道菜,每道菜两份,满满的摆了一长桌。为了给儿子一个惊喜,袁彩文提前上山,在部队的厨房里做了两个纪群伟爱吃的菜——清炖多宝鱼和酱鸡翅。袁彩文告诉记者:“这两道菜都是我们老家的做法,孩子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家,我得让孩子吃口家乡菜。部队的孩子也都是我的孩子,我也希望为其他战士的母亲尽一尽心。”

  袁彩文做菜的时候,有其他战士过来打下手。战士一边帮忙,一边跟袁彩文拉家常,说说家乡事。“看到纪群伟的妈妈,就像看到自己的妈妈一样。虽然我们不能回家过年,但部队就是我们的家,战友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战士武艳军说。

  年夜饭后,纪群伟到碧霞祠执勤。

  年夜饭做完,战士们整整齐齐坐在餐桌前。袁彩文在战士的簇拥下从厨房端出了刚做好的菜。看到母亲的时候,纪群伟一下惊呆了。

  “妈,你怎么来了?”

  “儿子,我来部队看你呀!”

  简单的两句话后,母子两人紧紧握着彼此的手,再没说什么,那紧握的双手、激动的眼神胜过千言万语。纪群伟和母亲坐在一起,偷偷擦了下眼泪。两人互相夹菜,温馨的气氛弥漫了整个中队。

  吃过年夜饭,战士们迅速的收拾起了自己,再过一会儿他们就该上岗执勤了。每逢大年夜会有大量香客进山到碧霞祠祈福,往往在年三十夜里就开始排队,大量的人潮拥挤着等在香火池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意外,这也就是为什么消防战士要在整个春节假期处于战备状态。他们不仅要维持秩序、疏导人群,还要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不管是防火还是救援。

  战士们整装待发,马上就要上岗执勤。

  晚上8时30分,战士们接到通知,整装待发准备上岗。袁彩文目送着纪群伟和战友们离开的身影,想了想,又跟上了队伍,静静走在最后,远远地看着儿子的背影。从泰山中队驻地到碧霞祠大概有二十分钟路程,战士们走得很快,袁彩文跟得很吃力,气喘吁吁,却仍是没有放弃。战士们到达执勤地点后,袁彩文还是在寒风中远远的地方望着儿子,舍不得回去。母子二人就这样,默默地站在寒风中,战士守护着泰山、母亲守护着儿子。

  袁彩文坐在儿子的床铺上,静静感受儿子的气息。

  消防战士在做巡查。

  晚上10时左右,碧霞祠迎来首批香客,人流瞬间增多,战士们开始全力维持秩序。火池旁,已经换好战斗服的战士严阵以待,以十二分的精神迎接防火挑战。深夜里泰山寒风料峭,最低温度在零下10℃左右,记者穿了两件羽绒服还是被冷风冻透了。而消防战士们只有一件大衣御寒,他们要在寒风中站岗到凌晨两点。

  零点时分,泰山山下响起爆竹声声,人们在欢呼中迎接新的一年,战士们听着碧霞祠的钟声,迎来了新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