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晚揭秘】致敬英雄 重现革命老人青春记忆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8日 0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7日晚的春晚演出现场,所有人起立共同为老红军王定国庆祝105岁生日的场景深深打动了亿万观众。

 王定国

  在这个节目当中,五位百岁上下的老红军和一位八路军老战士代表着人民军队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岁月和光辉历程,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走近这些英雄们。

  王定国奶奶在全国人民的陪伴下度过了105岁生日,她还特意带来了为全国观众写的一幅字:红军万岁,长征精神不朽。

  80年前娇小瘦弱的王定国在长征途中六翻雪山,三过草地。她走过的长征路,远不止两万五千里,她是至今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女红军。

  王定国的女儿谢瑗:她有三句话从小就教我们就是,一个就是做人难,她说你们现在不懂,将来就懂了,第二个帮助别人等于帮助自己,第三心胸要宽,心里能装下船。

  一个世纪前的乙卯年除夕,王定国出生在四川营山县安华厂,她的乳名叫乙香。乙香13岁在舅舅的影响下砸碎了命运枷锁,走上了革命道路,从此红军成为照亮乙香人生道路的一盏明灯,她开始有了一个充满豪气的名字--王定国。她17岁动员400多名妇女加入红军,22岁参与强渡嘉陵江战役,1935年6月参加长征。

  现年105岁的王定国几乎不能讲话了,每天早上由工作人员陪同晒晒太阳,家人陪着打打麻将,并保持着练字的好习惯。问及长寿的秘诀,她总是说这样一句话。

  老红军王定国:我什么时候都是高兴的。

  纪实报告剧《继往开来军旗红》在亮相今年春晚之前,导演组也是颇费周折。这个节目分成两个部分,台下的老红军代表过去的历史回顾,而舞台上的三军仪仗队官兵代表当代军人的风采。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便是这个节目最初的创意。

  央视2017春晚总策划撰稿语言节目负责人秦新民:我们请来了几位红军老战士,在现场和我们全国观众一块过年,表达全国人民对他们的致敬,同时也通过他们之口来表达对我们今天晚辈殷切的期待,这就是发扬红军精神和长征精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