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安检的大年三十:数千次下蹲成就旅客平安回家路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1月28日 0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机场女安检的“年三十”:数千次下蹲成就旅客平安回家路

  图为机场安检员给旅客印版画 张珺 摄

  中新网昆明1月27日电(记者 胡远航) 如果不是隆隆爆竹声的提醒,大年三十,对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安检员吴跃华来说依然是普通的一天。当线上最后一名乘客通过安检后,她看了看时钟,已是晚上7点。接下来的半小时,她和同事们,可以短暂休息,吃个年夜饭。

  这是吴跃华在机场度过的第五个“年三十”。两荤两素的工作餐,自带的卤菜、烤鸭和可乐,组成她和同事们的晚餐。尽管只有短短半小时的就餐时间,但对她和同事们来说,依然是个难得的闲暇时光。

  19点30分,就餐结束,吴跃华们又回到安检线上。从早上6点到现在,她和同组的同事,已经工作13个小时。

  “虽然不能回家充满遗憾,但看见乘客顺利踏上回家路,也是一种欣慰。”经历12个春运后,吴跃华已适应安检这个看似轻松,但却累人的工作。

  “可能对于‘安检员’,大部分人的直观印象,就是每次进站时,那个提醒你‘胳膊抬一下’、‘转身’,在你身上反复‘搜寻’的人。然而事实并非仅仅如此。”吴跃华说,作为一名安检员,他们不但要练就“火眼金睛”,还要有快速机敏的反应和超越常人的耐力,并承受不被理解的无奈,甚至一些“潜在的危险”。

  图为机场安检员的年夜饭 张珺 摄

  “有些乘客为了携带违禁品过安检真可谓煞费苦心,为了保障乘机安全,我们往往需要斗智斗勇。”吴跃华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查获毒品的经历,“在被带往检查室复查的路上,那个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偷偷地拿出5000元希望我们放她走。被拒绝后,她又猛地跪在地上苦苦哀求我们。看着她那衣衫单薄的孩子一直问‘我妈妈怎么了’,真是心情复杂。”

  “不管怎样,守好飞机起飞前最后一道安全防线,是我们的职责。”吴跃华说。

  相比吴跃华,23岁的毕雨还是个安检新人。提及去年的春运,她依然心有余悸。“太累了。即便是在狭小的安全通道,我们每天的运动量都十分惊人。”毕雨调侃,一天数千余次的弯腰下蹲和反反复复的挪动,让其常年占据微信运动圈的榜首。但让她真正难过的不是辛苦,而是每天面对无数旅客,常有不被理解的“委屈”。

  “安检并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守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在毕雨看来,安检岗位虽然普通,但也是一份责任和荣耀,“希望能在工作中收获更多理解、支持和尊重。”

  晚8点,机场行人渐少。待最后一班航班起飞后,吴跃华和同事们可以回宿舍稍作休息,但早班开始后他们还将坚守到大年初一中午11点下班。(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