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晚“上海7分钟”致敬科学与创新

娱乐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晚上海分会场上演精彩节目。 (彩排照片)

  ■本报记者 李君娜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一年一度的荧屏年夜饭——央视鸡年春晚昨晚在亿万国人的期待中如期上演。这台在创排上力求“好听、好玩、好看”的春晚,给观众端上了43道“大菜”。

  95岁吴孟超完成春晚“首秀”

  今年的央视春晚,除了在北京的央视主会场外,还设置了上海、凉山、桂林、哈尔滨等四个分会场,分别演绎“光”、“火”、“水”、“冰”四大主题。

  今年央视春晚,致敬成为一大主题。向历史致敬,104岁的老红军王定国、103岁的老红军杨思禄、100岁的老红军胡正先、98岁的老红军张中如等来到了现场。向航天梦致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陈冬等11位航天员来到现场。杨利伟说:“星空浩瀚无比,希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航天强国。”

  上海分会场上,“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两位科学家代表的到来,也是对科学的致敬。上海分会场的演出临近24时,95岁的吴孟超精神饱满地完成了自己的春晚“首秀”,和女儿、女婿一起参演了《紫竹调·家的味道》。

  上海气息隔着荧屏扑面而来

  上海的分会场设置在地标建筑东方明珠下,浦江两岸令人惊艳的璀璨夜景和舞台上的海派旗袍秀,让上海气息隔着荧屏扑面而来。

  李玟和林俊杰携手演唱《梦想之城》,同时,舞台上直径6.5米的大钢球内,8辆摩托车交错飞驰,最高时速达到70公里,表演容不下毫厘之差。杂技出自上海杂技团的《时空之旅》,在上海演出10多年长盛不衰,已然成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上海分会场总导演赵蕾表示:“这是上海经典的杂技节目,但从来没有在室外演出过,这是首次把钢球移到了室外,再配上光的演绎,带给全国观众一个光影中的‘梦想之城’。”

  除夕夜,团圆夜,上海分会场的浓浓“家味”给春晚舞台带来了满满亲情。姚明一家来了,奥运冠军吴敏霞一家来了,歌唱家廖昌永一家来了,舞蹈家黄豆豆一家来了,拳王邹市明一家来了。

  上海分会场的主持人曹可凡是第二次在央视春晚亮相。上一次是12年前的2005年,正好也是鸡年。12年过去了,这一次是在上海的分会场主持春晚,就在“家”门口。曹可凡觉得特别荣幸,也为自己的家乡上海感到骄傲:“上海分会场的整体特点和城市的基因有关,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大气、洋气和雅气。节目内容用两个字形容:光和情。‘光’ 是高科技,‘情’是亲情,是人文关怀。”

  分会场的整体时间不多,分配给主持人的短短4句话,对于一个资深主持人来说,简单又不简单。曹可凡说:“词量不多,但在有限的篇幅里表达最有效的信息,其实更难。主持人和演员都是反复排练,室外的环境比较严峻,好几天都在零度左右,但为了把最好的面貌传递给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在努力。”

  春晚现场让曹可凡最感动的是两拨人,“一拨是舞台上参演的小朋友,他们特别不容易,穿得也很少。还有就是500个参加旗袍演出的演员,不少人都上了岁数,但每天都一丝不苟练习步伐,为的也是向全国人民展示上海女性最美的一面。”

  上海平台“助跑”登上春晚

  央视鸡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创下近年之最,达到9个之多。作为央视春晚关注度最高的节目类型,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涉及民族团结、家庭亲情、传统文化、心理健康、诚信友善、社会新风等题材,不但总数创下近年之最,新人作品所占比重也超过往届。其中,新面孔刘亮、白鸽带来的原创喜剧小品《大城小爱》,被不少人关注。

  这对组合是东方卫视王牌喜剧节目《笑傲江湖》第二季全国总冠军。春晚小品中的台词“谁啊?咋的啦”,就是引用二人在《笑傲江湖》中的经典台词。此次春晚表演中,两人沿用《笑傲江湖》中塑造的“中国式夫妻”的经典形象,在春晚舞台传播普通人的正能量。

  刘亮、白鸽是近几年来少数登上央视春晚的草根演员,他们与东方卫视派出的执行团队一同参加春晚联排,通过最后的审查。作为选送平台,东方卫视《笑傲江湖》也成为全国省级卫视中首个为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提供新人的电视节目。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笑傲江湖》节目总导演朱慧表示:“他们代表着许多普普通通的演员,平时少有表演的时间和空间。能通过《笑傲江湖》为观众所熟知,最终走向象征国内语言类节目的最高舞台,我们感到荣耀和欣慰。”

  上海元素在鸡年春晚分外抢眼,上海籍运动员姚明给全国观众拜年,上海籍演员胡歌倾情合唱《在此刻》,而“欢乐颂五美”能走上春晚舞台,和这部剧在上海拍摄并在上海的播出平台上走红多少有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