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文专家:凡闰年必现“一年两头春”历法现象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27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1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辞“猴”迎“鸡”,1月28日,迎来农历丁酉鸡年。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鸡年含有两个立春日,出现“一年两头春”历法现象。天文专家表示,“一年两头春”是正常历法现象,凡是闰年必定会出现这种现象,公众不必大惊小怪。

  据了解,所谓“一年两头春”也称“双春年”,是指在农历的一年中有两个立春之日。具体到农历鸡年来说,2017年1月28日开始进入农历鸡年,而直到2018年的2月16日才会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所以农历丁酉鸡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鸡年的正月初七立春(2017年2月3日)和同年腊月十九(2018年2月4日)再次立春。

  那么,“无春”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呢?天文专家解释说,回归年的长度为365.2422天,公历年平均长度是365.2425天,与回归年相差无几,所以立春在公历年中的日期基本固定,绝大多数年份为2月4日。而农历年情况就不一样了,农历无闰月的年份为353天至355天,比回归年少11天左右;有闰月的年份为383天至385天,比回归年多19天左右。于是立春在农历年中的位置呈现出四种情况:在年初;在年末;年初年末两头春;全年无立春日。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大凡农历有闰月的年份(如鸡年有个闰六月)均是年初年末都有立春日即“两头春”。每当“双春年”之后,来年或隔一年,必有一个“无春年”,其余年份立春日或在年初或在年末。这种规律以19年为周期,循环往复,个别年份稍有出入。

  据了解,“一年两头春”现象上一次出现在2014农历甲午马年,而再下次则要等到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