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新春心愿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27日 1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新春心愿

  新华社记者 罗鑫、徐博、凌军辉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引导和鼓励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在扶贫攻坚一线,在群众最需要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自信、有为的一代。记者选取三位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倾听他们的苦与乐。

  “渴望发挥特长”

  “农村变化很大,自己也出了一份力,很有成就感。”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机关工作人员尹丽芳说。

  2016年7月从山西农业大学植物病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尹丽芳考上了公务员,8月到乡镇工作。

  “读了多年书,最后还是回到农村工作,开始心里也有想法,父母也觉得不理解。”尹丽芳说,“但干了5个多月,思想有了变化。”

  宿迁开展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尹丽芳小组4人包了一个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一天下起小雨,一位老大妈看到尹丽芳没有带伞,就主动把自己的伞给她。“小大姐(当地对姑娘的称呼),打把伞,别感冒了。”

  “我心里很温暖,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尹丽芳说,自己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专业不对口,如今在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很难发挥专业特长。

  “渴望有编制更稳定”

  陈怡是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的一名办事员,2015年通过“三支一扶”考试,怀抱一腔热情,回到自己的家乡为父老乡亲服务。

  “基层工作特别锻炼人,但是也很考验人。”陈怡说,“现在一些年轻人浮躁,缺乏毅力和恒心,是导致相关岗位流动性大的原因。”

  陈怡在2016年7月的特大暴雨中,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及时预警,安全转移了群众。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她的工作已经打开局面。

  她告诉记者,今年服务期就要满了,她打算考事业单位或公务员。毕竟现在没有编制,心里不踏实。“现在的工作让我积累了经验,希望考上公务员继续为家乡服务。”

  “渴望有公积金能买房”

  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苏涛2016年通过“三支一扶”考试,目前在湖北省恩施市三岔乡水利站工作。“班里像我这样到基层的同学估计没有几个。”

  尽管基层生活条件较差,业余生活枯燥,但也有吸引苏涛的地方。“大学期间在企业也实习过,可是没有在基层学到的东西多,尤其是被需要的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三岔乡祖祖辈辈缺水,老百姓有时甚至要收集雨水。水利站近年来建设管网延伸工程,找水源、修管道,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

  苏涛说:“两年服务期满了,就打算考公务员,那样就有编制和公积金,工作更稳定,有钱买房子。”

  苏涛认为,“三支一扶”的服务期偏短,并不利于大学生扎根基层。再加上没有编制和住房公积金,不利于大学生长远发展。延长服务期,完善保障措施,才能让更多大学生愿意下基层,并且留得住、干得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