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经济红包”账单重磅出炉! 带来满满“获得感”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6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首2016年,中国经济积极适应新常态,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稳中提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稳中向好,各项改革措施得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升级,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破70万亿元,达到74.4万亿元,全年GDP同比增长6.7%,其中,第四季度增速达6.8%。中国经济的“微微一笑”,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份成绩单,我们或更想看到数字背后最直观、最真切惠民生的“红包”到底有多少?2016年已平稳收官,盘点账单,“经济红包”确实相当可观。

  增收“红包” 更多钱、更会花

  百姓获得感最强烈、最直观、最实惠的是收入水平。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高于GDP增速1.7个百分点,高于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3.9个百分点,国家与百姓收入分配结构趋向合理平衡。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8%,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名义增长8.2%,实际增长6.2%。可见,收入的增加是普遍的,也是人民群众最直接能饱有获得感的。

  除了收入,对居民获得感直接影响的是物价水平。2016年全年物价水平即CPI比上年增长为2.1%,大部分月份在2%以内。低物价、低通胀水平是百姓的隐形福利。

  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鼓了,也更会花钱了。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不断改善,人们对服务性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经济增速平稳,收入增长较快,物价又处在低位,居民消费增加。这是经济民生的最佳状态,各个国家都在孜孜以求。背后是百姓得到实惠最多,获得感最强。

  基础建设“红包” 更便捷、更靠近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2016年我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8万亿元,同比增长7.7%,新改建农村公路29.3万公里。2017年我国还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贫困地区7000个建制村将实现通硬化路。实现交通的互联互通,农村基础建设升级、人居环境优化,有助于提升农民获得感,为助推“三农”问题解决、农村同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在城市里,地铁成为主要的公共运输工具,线路越来越多,从城市地铁到机场候机楼无缝连接、无需换乘的城市越来越多。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城市地铁里程排名(截至2016年底),可以看到,全国有43个城市计划建成总里程数达1.02万公里的城市地铁。

  放眼全国,2016年9月10日,全长360公里的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自2008年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以来,8年间,我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公交化”密集运营,加之超高的准点率,高铁正以它独特的气质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区域被融入一小时高铁城市圈,人们日常吃饭、娱乐、休闲的场所被高时速的高铁无形扩大,生活上的便捷及更多选择也给足了百姓获得感。

  生活保障“红包” 更和谐、更幸福

  2016年4月13日,国务院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根据初步测算,社保比例下调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000多亿元,企业减负省下的成本可以用于进一步发展,企业效益好了,员工的收入也会增长。另外,这笔钱也可以用于为员工增加福利或转化为员工的现金收入。市场主体减负了,人民收入增加了,国民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社保问题关乎到每个人的生活,除了缴费额度对收入的影响,更多的则是异地社保转续、就医、结算的难题。2016年5月13日,人社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明确各地不得将参加社会保险、职称评审等业务与档案保管相挂钩,还具体提出了8类简化程序和手续的事项,其中包括找工作时已经出示学历原件的,不再需要第三方证明等。一批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因此被消灭。社会保障体系的升级进一步方便了人民,“互联网+政务”工作的推进也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让人民共享国家发展“红包”,提升政府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美满,人民生活也将更加幸福。

  共享经济“红包” 更智能、更平衡

  收完上边三大“红包”,我们再回过头看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6.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不难发现,“互联网+”人工智能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涉及吃穿住行。

  新型业态加速发展,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比如网约车中的快车、顺风车及拼车服务,不但方便了乘客出行,更激活了社会空闲的车辆资源;城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有时出去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不用怕,同样点击手机热腾腾的饭菜就会送来;坐在家里就可以完成理财、存款、贷款、买股票、买基金、买债券等一切金融交易。共享经济时代的智能、平衡变的尤为重要,以大数据为依托,共享资源、信息。人们对时间的主宰程度被大幅提升,共享经济给人们带来更智能、更平衡的新生活。

  安全“红包” 更全面、更放心

  幸福生活中,安全是第一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新手段层出不穷,诈骗案件频发,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及严重的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9月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6年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ATM转账延迟24小时到账。24小时以内,个人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这就相当于给百姓备下了一颗“安心丸”,可以大大减少被骗几率,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个人银行账户的安全。

  让人民对自己的财产安全有信心、更放心,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这对社会经济发展形成良好预期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经济红包”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经济数据增长百分比的背后是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成果。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带来的压力,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2017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将会以感受最深的获得感,满怀信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肖斐 张福伟)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