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一湾海峡 两岸归乡情

台湾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6日 0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走得再远,平时再忙,春节也要回家看看。《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一路回家”,今天带您走进福建厦门五通码头,听听海峡两岸的人,有什么样的共同心声。

  每年春运,厦金航线都要迎来送往10多万旅客,远行的游子飘洋过海,一路回家。

  记者:你好,你们是要回家吗?

  台胞:是。

  记者:回哪里?

  台胞:台湾。

  记者:团圆饭里面有没有哪道菜,可能不管离开家多远都会很想念?

  台胞 杨介铭:只要是妈妈煮的,铁定都要赶回家吃,一家人围在一起,享受家人团聚的感觉。

  台胞 林晖恩:最想的就是我奶奶煮的一碗红油抄手,所有的兄弟姐妹、阿姨叔叔大家一起聚一聚、聊聊天。当然最开始从赚多少啊,结婚了没啊,有的没有的,有没有女朋友之类的。

  记者:这趟回来过年谁在家里等你?

  江女士:女儿,五口之家,天天像过年。家乡变化太大了,我去台湾20年,台湾从我开始去就开始倒退,就没有前进过,大陆这20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习主席又很得民心,连台湾很多的,我一些朋友说,大陆现在确实好,我说是,你们应该去大陆看一看,了解一下大陆,现在已经是今非昔比了。

  张大可是台湾老兵服务处的志愿者,他已经连续三年春节为返乡的台湾老兵提供免费帮助。

  台湾老兵安欣服务处负责人 张大可:刚开放台湾的老兵可以返乡探亲的时候,我们在香港看到太多老兵睡在机场,其实很简单一句话就是,再不回去,没有机会了。人就往生了,就像我的父亲,去年7月7日过世,就很可惜没有再陪他回家看看。

  台胞 张文丰:最重要的是要给下一代了解这个节日的重要性,因为现在都是小家庭了,那你的根或许是落在台北或者落在国外,他们对家庭观念都慢慢淡化了,那要借着这个节日还是要把这个文化凝聚一下的。

  在到达口,85岁的杨碧仙一直等着67岁的弟弟杨学智,这是姐弟俩生平的第二次见面。

  记者:多久没见你弟弟了?

  台胞 杨碧仙:差不多20年了。

  杨碧仙的父亲1949年离开老家福建仙游到了台湾,从此杳无音讯,等再联系上已经是1991年。父亲在台湾另组家庭,杨碧仙那时候才第一次见到了同父异母的弟弟杨学智。

  可是,说好9点半的船进港,杨碧仙等了半个多小时,却没有等到弟弟。

  原来,这个人真的是弟弟。就算20多年不曾见面,人群中的一个背影,也能相认。

  台胞 杨碧仙:比较老了,头发白了,以前没有白的。

  到家了,在门口等候多时的是二哥杨学颖一家。

  客厅的墙上,还挂着父亲每次回乡探亲时的照片,这一家人,竟然没有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