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 京津冀在行动】探秘京郊“绿色”工厂!北京现代汽车减排之道

中国新闻来源:海外网 2017年01月25日 1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外网1月23日电近年来,汽车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出行的必需品,大到公交巴士,小到私家轿车,无不在为生活助力。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工业减排也成为制造业不得不解决的一项课题。

  北京现代作为首都最大的单一制造企业,不仅以良好的经营效益,成为首都现代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在绿色生产方面同样走在行业前列。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郎家伟介绍:北京现代始终把“建设成环境友好型企业与节能环保型工厂”作为最重要的经营目标之一。通过采用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定期进行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推进措施节能减排项目,不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强化能源管理,深化能源考核,优化排产,“十二五”期间单车CO2排放与“十一五”相比下降约91公斤。

图片12.png

  VOC治理,强化绿色生产

  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汽车制造业,工厂在规划建设中,对于污染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废水、废料、废气均得到科学处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汽车喷涂、烘干过程中产生的VOC(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是最主要的污染物。为此,多年来,北京现代不断投入资金,引入最新的技术,从原料、生产过程、末端处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处理,最大化降低VOC排放。

  汽车生产中的VOC,主要来源于喷涂中底漆、中涂漆、面漆和罩光漆所使用的涂料。北京现代涂装车间从建设之初所使用的底漆、面漆均采用先进的水性涂料,从源头上减少有机溶剂的使用量,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VOC排放。在生产过程中,北京现代持续加大环保设备的投入,仅2015年-2017年,北京现代累计投资就达到3亿元,降低VOC排放量1233吨。由于生产工艺的要求,目前北京现代一、二、三工厂罩光工序均为油性漆工艺,VOC含量较高,2016年10月,北京现代投资1亿元对一、二、三工厂罩光工序进行沸石转轮改造,通过在罩光工序安装沸石转轮装置,达到降低VOC排放目的,项目计划于2017年2月完成,年降低VOC排放量约716吨。

图片13.png

  北京现代汽车投资建设的清洁生产装置

图片14.png

  通过一系列的喷漆环节净化,实现VOC排放达标

  锅炉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

  随着近年来北京地区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北京现代近年来加大投资力度,为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6年10月,北京现代投资1700万元对一、二、三工厂老旧锅炉进行改造,共计拆除了9台传统工业燃气锅炉,更换了27台低氮高效锅炉,燃气能耗下降了5.8%,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由150 mg/m3降低到30 mg/m3,远远低于国家现行的150 mg/m3和2017年4月即将实施的80 mg/m3的标准。

  此外,北京现代定期对排放废气进行监测,以确保各项废气的达标排放,并按照要求在北京市信息公开平台及公司官网进行公开。

  新能源汽车,勾勒发展新蓝图

  为全面贯彻国家“十二五”节能目标,北京现代按照北京市政府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认真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在引进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不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同时,北京现代着力研发、引入绿色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

  2016年7月,北京现代在二工厂投产索纳塔混动车型,利用先进混合动力技术,使综合油耗指标降低到4.9升每百公里,减少了燃油消耗;截止到2016年底,北京现代相平谷区累计交付了250辆纯电动出租车;“十三五”期间,北京现代制定并发布了“新能源战略-NEW计划”,全面引入新能源车型。到2020年北京现代将打造新能源平台,同时推出9款新能源产品,并实现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过10%的目标。

  未来,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的北京制造业,将继续坚持环境保护理念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持续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实现“蓝天制造”。(王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