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邯郸市投资16亿元推动“煤改气”留住蓝天白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4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煤改气”后,李运堂家做饭取暖既方便又环保还省钱。

“煤改气”后,李运堂家做饭取暖既方便又环保还省钱。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1月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邯郸市四留固村。

  四留固村是邯郸市一个普通的村庄,距主城区北5公里,全村618户,2580口人。白墙红瓦、干净整洁的街道、火红的灯笼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村民李运堂家的客厅摆放着鲜花绿植,厨房墙面洁白、地面洁净,李运堂说这都得益于“煤改气”。“原来我们做饭用煤、取暖用煤,刚刷的墙面两年就熏黑了,地上到处都是煤渣。”“煤改气”后,冬季取暖只需用按钮控制温度就可以了,既方便又干净。

  据李运堂介绍,2011年村里开始推行“煤改气”。“用了几十年煤了,早就习惯了。另外,我还担心用天然气取暖费用会不会比煤贵。”

  邻居安装后,李运堂到多家了解情况。每户缴纳2500元的管道初装费,天然气管道就可以接入各家各户。每个采暖季,每户可以获得900元的补贴。这样算下来,用天然气取暖和煤取暖的费用差不多。

  “如果单用天然气做饭,要比用煤省一半多的费用。一家三口每天烧5、6块煤球,一个月需要100多元,改了天然气只需要30元。”李运堂说。

  算清帐的李运堂很快申请“煤改气”,天然气替代了煤。

  如今,四留固村的村民已全部使用燃气采暖壁挂炉取暖,基本实现了“零”排放。

  “煤改气”是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中的一项。邯郸市委、市政府将“煤改气”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和文明工程在全市强力推进。

  2015年,邯郸市对主城区及周边外扩5公里区域内的275个村庄(社区)、10.48万户实施了“煤改气”。

  2016年,邯郸市继续对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129个村庄(社区)、5.29万户实施了“煤改气”。

  两年共完成“煤改气”404个村庄(社区)、15.77万户,铺设市政燃气管线380.2公里、庭院管线7706.2公里,工程总投资16.03亿元。

  邯郸市副市长孟广军介绍,仅“煤改气”一项,每年可消减煤炭消费量约39.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887吨、烟粉尘排放约2.33万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