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 京津冀在行动】力推清洁生产 北京年均减排污染物4000吨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7年01月24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光明网讯(记者 赵清建)“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方案,北京每年可实现节能8.5万吨标准煤,节水563万吨,减排各类污染物约4000吨。”北京市发改委资环处副处长徐淼表示,清洁生产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在改善大气环境、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通过改造,北京现代的排污装备不仅实现大幅减少VOC排放量,还能实现50%以上的废热回收。赵清建/摄

  1月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进入最后一天。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北京现代,近距离了解企业推进清洁生产的效果。徐淼表示,北京市长期以来一直将促进清洁生产作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何为“清洁生产”?据徐淼介绍,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它可以在生产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降低能源资源消耗。

  自2013年出台北京市清洁生产管理办法以来,共开展自愿性审核353家,强制性审核114家,提前一年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累计完成不少于40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任务。审核单位覆盖北京市工业领域汽车制造、制药、印刷、集成电路制造、乳制品制造等38个重点行业,农业企业覆盖种植、养殖2大领域;服务业企业覆盖医疗机构、学校与科研院所、住宿餐饮等10个重点领域。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方案,北京市每年可实现节能8.5万吨标准煤,节水563万吨,减排各类污染物约4000吨。

  徐淼表示,2017年北京清洁生产工作重点有三个方面:第一,聚焦五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全覆盖,按照国家大气十条统一部署,北京 市五大重点行业企业今年要全面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包括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第二,聚焦与大气污染密切相关行业清洁生产工作,重点支持VOCs和氮氧化物减排项目加快实施。第三,聚焦清洁生产制度完善强化清洁生产绩效检查和验收,确保清洁生产项目落地,节能减排效果持续显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