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 京津冀在行动】抓好扬尘管控 天津全力塑造"绿色地铁站"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7年01月24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实地走访天津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施工现场。 中国网 李福森 摄

  中国网新闻1月23日讯 (记者 李福森)2017年是实施“大气十条”的收账之年,天津市形成了695项年度任务,将重点抓好扬尘污染管控、铁腕治污、严肃问责等10个方面治理措施。

  为做好地铁工程建设扬尘污染管控和文明施工管控,天津地铁集团压实“三个”责任、落实五个“百分百”,告别了施工现场“尘土飞扬”的旧貌。

  压实“三个”责任 文明施工履职尽责

  据记者了解,天津地铁集团为切实做到文明施工,率先明确建设单位、土建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三方责任:

  首先,压实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天津地铁集团各项目管理单位以线段为单位划分文明施工责任区域,明确一名处级干部为本区域文明施工负责人,每天进行文明施工现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其次,压实土建总包单位的现场第一责任。土建总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负总责,施工总包单位项目经理是现场文明施工第一责任人,责任范围包括地铁工程前期工作中涉及的管线切改、园林迁移和导行路建设等。

  最后,压实监理单位现场监督责任。监理单位要认真检查施工单位文明施工的落实情况,现场出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严格履行现场监督责任。

  施工现场出入车辆进行100%冲洗。中国网 李福森 摄

  贯彻落实五个100%文明施工标准

  记者在走访天津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施工现场和6号线阳光乐园站施工现场中了解到,施工单位坚决做到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散体物料堆放100%苫盖、出入车辆100%冲洗、建筑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土方施工100%湿法作业,切实提高地铁工程建设文明施工水平。

  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4号线第10标段信息管理中心。中国网 李福森 摄

  采取有效管控 确保标准从严落实

  其一,严格执行渣土运输标准。渣土运输严格按照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天津市渣土站审批的路线、时段出土,切实做到渣土运输车辆冲洗、平槽装运、苫盖到位,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和渣土撒漏引起路面污染和道路扬尘。

  其二,加强现场扬尘实时监控。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实时监控现场所有可能引起扬尘的施工作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并跟踪处置;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区域配备雾炮设备,对产生扬尘的作业同步喷洒降尘;所有在建项目的施工区域安装配置PM10监测仪,实时传输污染物数据,发现数据超标及时停工整改。

  其三,强化监督检查。地铁集团、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成立文明施工现场检查督导组,定期巡视和抽查所辖工点的文明施工情况。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逐级把关,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检查结果作为后续问责依据。

  其四,加强考核奖惩。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文明施工管控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约谈上级单位负责人、终止合同清退出场以及停止后续项目招投标等手段从严问责。

  目前,天津地铁建设已全面进入高潮阶段,地铁工程建设任务越是繁重,扬尘治理和文明施工管控形势就越发严峻。为此,天津市环保局还将着手对施工工地实行红外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全覆盖,启用环城四区4个渣土集中堆卸地,对渣土运输车实行定人、定车、GPS定位,对城市道路扫保实行“以克论净”月考核等方面,采取铁腕治污,做好各类扬尘污染管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