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 京津冀在行动】走进天钢联合特钢:现代钢厂超乎你的想象

中国新闻来源:问津 2017年01月24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钢厂治污做得好不好,光听他说没有用,你只要看路边、树枝树叶上有没有黑色的灰就行了!”在通往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炼钢厂的路上,公司副总经理兰术雨指着洁净的路面和光洁的树枝告诉我们。

  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地处京津冀重要位置,是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具备每年生产铁水430万吨,钢420万吨、材250万吨的能力,环保责任重大而艰巨。

  在这次“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的采访中,公司负责人带我们走进每一个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环节,带记者们一起体会了公司改造后的变化。

  没有“烟雨”只有蓝天

  在通往脱硫监控中心的路上,公司的副总工程师、能源环保处处长胡晓告诉我们,因为采用了最先进的烧结(球团)烟气脱硫技术、电除尘、布袋除尘等技术,即使走在巨大的烟囱下也不会感觉到“烟雨”。

胡晓向记者介绍脱硫除尘技术

  据胡晓介绍,天钢联合特钢投入近15亿元,对18台布袋除尘设施更换覆膜滤料,对8台电除尘设施进行改造,采用了辅助电极、高频电源和临界脉冲电源新技术,转炉一次除尘改为四代OG除尘装置,使企业除尘设施烟(粉)尘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排放限值20%以上。

  料场罩起来,车辆进出要“洗澡”

  记者们集体乘车进入公司的原料堆场,一起体验了运货车辆的除尘清洁流程。当车辆在绕行过一座座铁矿石山即将驶出这座15万平米的巨大料场时。车辆先经过一条搓板路,"这里是为了将车身上沾到的原料抖落",随后开入一个深达9米的蓄水池,在池中架设的隔板恰好让车子的小半个车身浸入水中,冲下了车辆底盘和轮胎上的粉尘,紧接着在另一段搓板路后,车辆通过料场唯一的出厂口前,感应装置让门口的喷淋装置打开,对车身进行最终的彻底清洗。

  副总经理兰术雨告诉我们,这座超大料场的建设不仅环保还防止原材料的流失。之前遇到六级大风,厂内这20万吨原料可能会刮走4%,如果下雨冲走10%,如今这些我们都不必担心。

  除了原料全部罩起来,燃料也要罩起来!公司新建了一座9万平米的全现代化全封闭的焦炭料场,所有燃料运输給煤的过程也都是在封闭的状态下进行,防止扬尘污染。

9万平米现代化全封闭焦炭料场

  天钢联合特钢已不再是耗能大户

  天钢联合特钢公司,近年来实施的高炉煤气干法回收、转炉煤气净化回收、高炉BPRT、太阳能、蓄热式燃气加热炉、全燃高炉煤气锅炉等节能减排技术,以及煤气发电、烧结余热发电、转炉蒸气发电等项目,不仅让公司的污染物排放一降再降,接近为零,更为公司带了了客观的效益。

  兰术雨说:“在人们的印象中,钢厂都是耗能大户,但是在我们这里,炼钢的余热被再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蒸气还被用来发电,我们的料场顶棚都装有太阳能发电装置,这些项目产生的电量目前可以满足公司全年用电的60~70%左右。换算过来,每年能够节约成本7个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