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 京津冀在行动]北京治霾"对症下药"带来哪些疗效?

中国新闻来源:千龙网 2017年01月23日 2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在京举办。图为PM2.5的成因分析图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在京举办。图为PM2.5的成因分析图。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千龙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查甜甜)雾霾的根源到底来自于哪里?环保部门治霾做到“对症下药”了吗?多年来的治霾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自2012年“雾霾”的字眼进入到公众视野,有关“雾霾”的话题便一直备受关注。

  1月21日,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的主题采访活动上,北京市环保局的多位负责人共同解答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问题。

  PM2.5降幅实现史上最大

  “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每立方米,比2015年降低9.9%,是近年来降低幅度最大的一年。比2012年下降了23.7%。”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市空气质量18年来持续改善。

  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较2013年增加22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并且重污染天数较2013年减少了19天。

  李翔强调,虽然北京市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但与国家标准和广大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短期内,受不利气象条件、区域传输等影响,秋冬季节空气重污染依然易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越来越大,大气污染治理进入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

  对于治霾存在的难点,李翔解释道,随着人口、机动车、能耗、建筑施工的增长,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刚性”污染持续增长,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出了环境承载能力。

  与此同时,污染的类型和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北京市污染来源呈现“由大到小”“由生产型到生活型”“由市区到郊区”的变化,特别是从大的集中排污单位,转向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散煤供暖、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治理等,减排难、监管难。

  此外,北京市三面环山,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差,易出现高温高湿、静风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特别是秋冬季节,极易形成重污染。所以冬季供暖期也易造成治霾无效的错觉。

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在京举办。图为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厅屏幕上显示的实时监测数据 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在京举办。图为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厅屏幕上显示的实时监测数据.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

  “很多人问我,机动车的污染到底有多重?”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刚一开场就抛出这个问题。

  据了解,随着机动车数量逐年增加,机动车污染对PM2.5的贡献量也在逐年增加。

  PM2.5来源一直存在争议,李翔介绍说,2013年,北京市组织北大、中国环科院等单位,率先完成大城市PM2.5源解析,源解析成果通过了两院院士的论证,也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李翔介绍道,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北京市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1.7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左右,其中轻型汽油小客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至90%。

  李昆生表示,2017年2月15日北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李昆生直言,在机动车方面采取的相应措施是可取的,也取得了相应的效果。而且,他表示,未来,柴油车可能会使用生物柴油,从而实现大幅减排。

  据了解,2017年新增的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而且,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打击“假国Ⅲ”“假国Ⅳ”柴油车。

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在京举办。图为监测设备上的实时数据 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在京举办。图为监测设备上的实时数据。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铁腕治霾从源头防控污染

  “北京市环保部门2016年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3万余起,处罚金额1.5亿元。”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队长赵志威开场便报了这样一组数据。

  “有些网民认为我们处罚是为了增加行政收入。”赵志威现场回应质疑,他表示,加大处罚力度的目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为了增加违法的成本;二是让整个社会形成环保生活的习惯,通过处罚来传递这样的信息;最后则是为了减排。

  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处罚大气类违法案件1394起,罚款4082.71万元。赵志威表示,以前没有直接查封的举措,但现在一旦发现污染可立即查封,然后再处罚。

  据了解,在固定源监管方面,环保局每月针对一个重点行业以“五个一”流程开展执法工作,即:拍摄一部新标准宣传片、召开一场新标准宣贯会、督促企业开展一个月的自查自改、组织开展一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查处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

  而且,《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颁布实施,着重提高了处罚额度,增加了“加倍处罚”、“上不封顶”等罚则。还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污收费标准提高到国家标准的15倍,开征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倒逼”企业加强污染治理。

  此外,本市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标准体系,地方大气污染标准39项,标准体系全国最全、部分标准限值全国最严,有力地促进企业技改升级。

  尤其是2016年,北京市重点针对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石化、机动车等污染,从综合性标准向更加精细化的分行业标准深入;针对挥发性有机物,制定了有机化学品制造业、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等标准,推进在行业、产品领域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

  2017年,北京治霾将再度重拳出击,推动农村地区700个村实行“煤改清洁能源”,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南部的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等等十项治理措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