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晒“暖心账单” 主打民生温度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3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记者 王小英) 2016年,2.06万名城乡孤儿生活保障、45.16万套(户)公共租赁住房已经完成、120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住新房……

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甘肃省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一件件、一桩桩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串成了“暖心账单”。

教育:四个项目惠及多个人群 

2016年,甘肃省在教育领域实施学前教育免除(补助)保教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除(补助)学杂费和书本费、高职(专科)建档立卡学生免除(补助)学费和书本费和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放生活补助等四个项目。

甘肃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贾宁说,截止2016年底,全省各县区已按照省政府要求将各项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资助对象手中,全年共对1634772名(人次)幼儿发放资金7.91亿元。       

全年共计对219647名(人次)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发放资金8748.47万元,截止2016年11月30日,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2016年,甘肃省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的16.3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6.03亿元,人均月307元,较2015年年底人均补助标准提高了172元,达到了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规定的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的要求。

民生兜底:保证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甘肃将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提高农村特困供养省级补助标准、提高城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列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甘肃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郭华峰说,几项任务分别于2016年6月底、8月底前全面完成,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也使得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在收入上实现了“政策性脱贫”。

2016年,甘肃省农村低保指导标准由年人均2434元提高到2855元,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月补助水平分别提高3.6%、6.3%,由2015年的275元、234元提高到285元、249元,即人年补助分别由3300元、2808元提高到3420元、2988元,全省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321.7万人,支出资金58.3亿元。

同时,集中供养孤儿由每人每月84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城市散居孤儿、农村散居孤儿月补助标准分别由640元、440元统一提高到640元,实现了城乡补助标准的统一,全省共保障城乡孤儿2.06万人,支出资金1.34亿元。   

就业: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6年,甘肃省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采取省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扶持引导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市州、县区各类企业及公建民营村级幼儿园服务。   

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说,其中,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服务7000名,到公建民营村级幼儿园服务3000名。截止2016年底,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全面完成。

住房:120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入住新房

2016年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建成、落实公共租赁住房4.62万套。

2016年,全省共完成公共租赁住房45.16万套(户),占目标任务的111.8%。其中:基本建成公租房2.83万套,发放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2.33万户,全省14个市州已全额或超额完成了为民办实事任务。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林峥说,截至2016年底,全省公共租赁住房已分配入住39.5万套、分配入住率88.7%,惠及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120万人,有效改善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