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邢台:再难也要"医好霾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01月23日 1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实施“锅炉煤改气”项目后的锅炉房,不再煤灰满地。孙逸桦 摄

  图为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邢台新闻采访会现场。孙逸桦 摄

  人民网邢台1月23日电(孙逸桦) “之前烧煤采暖时哪有这么轻松、干净哟。干一天活下来,累到腰直不起来,人也会脏成‘煤球’。”说话的胡师傅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当了26年的锅炉工人。自从学院实行“锅炉煤改气”项目后,清洁能源彻底改变了他的工作环境。学院则在保障2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同时每年节约燃煤6700吨。

  现在,胡师傅每天穿着整洁的深蓝色工作服,不时在窗明几净的锅炉房内巡视设备,这样的改变其实是“气化邢台”工程的一个缩影。为治理大气污染,压减燃煤使用量,邢台市在近3年内对主城区周边400多平方公里近8万户基本完成煤改气(电)工作。全市淘汰燃煤锅炉830台,推广农村高效清洁燃烧炉具2万台,折合削减燃煤总量近100万吨。

  2013年,邢台市在全国74个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里排名“垫底”,环境治理的压力相反达到顶峰。而制约邢台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因素有工业布局不合理,“重化”围城;煤炭消耗量高,污染物排放量大;城市基础建设滞后,面源污染突出;机动车数量激增,尾气污染增大和自然条件不利,容易形成雾霾天气等。

  “大气环境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事关可持续发展。因此,邢台市委、市政府把保障空气质量作为最基本的民生,举全市之力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难题,邢台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如是说。

  压燃煤的“气化邢台”工程仅是邢台市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一个分战场,其他工作的推进也让传统治理向“智慧环保”转变。去产能——邢台2016年压减炼钢产能132万吨,炼铁产能76万吨,关停煤矿18座,淘汰产能235万吨煤,玻璃去产能1919万重量箱。治企业——2014年1816家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2015年全市所有11家燃煤电厂22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016年谋划实施深度治理项目349个,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90个,启动建滔、旭阳两家焦化企业干熄焦改造工程,开展了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四大专项行动。把关口——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污染减排挂钩,对市区周边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14类建设项目一律不批。控面源——严管工地施工、道路扬尘、渣土运输、露天烧烤、秸秆焚烧;购买电动公交车252台,累计淘汰“黄标车”近12万辆;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144家;新增造林59.1万亩,森林覆盖率29.37%,同比提高1.81个百分点。

  严控源头污染、严打违法排污等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刚性措施,而“病灶”该如何根除?邢台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石回应道:“还是会瞄准重化围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根本矛盾和问题,有计划地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污染企业污染工序退出、清洁能源替代、科技治污、培育环保产业的步伐,重点推进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和玻璃行业趋零排放技术,强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等治本之策。例如,装备制造业等新兴战略型产业将是邢台市产业扶持发展的主攻方向。”

  数据显示,邢台市全年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增加33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其中优级天数16天,同比增加4天,比2013年增加1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42天,同比减少8天,比2013年减少105天。“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老百姓对大气治理给予了更大的理解、支持和认可。” 周永会说道。

  图为位于邢台市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不断在推进环保治理工作。原先烟尘厚积的高炉出铁厂平台净化效果明显。孙逸桦 摄

  图为2016年7月9日,邢台沙河市金安实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拆除平板玻璃生产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