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四原因造成2016年石家庄PM2.5浓度上升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2日 2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启动。

 

  当天,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介绍,2016年石家庄PM2.5浓度为99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上升11.2%;PM10的浓度为16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上升11.65。蒋文红表示,四方面的原因造成了石家庄市PM2.5、PM10浓度上升。

 

  、排放总量大,环境容量不足。

 

  二、冬季农村燃煤污染较重。全市农村地区还有125万户采用散煤取暖,采暖季耗煤量400万吨左右,且多为无序低空排放。

 

  三、石家庄地处太行山东麓,呈“避风港”式地形,属于典型的“涡风区”,污染物不易扩散,是全国“焚风效应”最严重的、“热岛效应”最明显的城市之一。2016年9月下旬以来,石家庄平均风速仅1.4m/s,大气水平扩散能力为近五年来最差。

 

  四、某些部门、某些方面空气污染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

 

  2014年,石家庄成为全国首批完成大气污染颗粒物来源解析的城市。针对源解析结果,石家庄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全力压减燃煤排放、深度治理扬尘污染、强化减排总量控制、严格落实控车措施、有序推进企业搬迁、增加造林绿化面积等。

 

  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2014、2015年,石家庄PM2.5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了19.5%、42.2%。

 

  蒋文红表示,2016年前9个月,石家庄空气质量呈好转态势。但进入9月中旬后,石家庄连续遭遇重污染天气,相继出现了10次共55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过程,直接拉低了空气质量改善水平。

 

  当前,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到了壮士断腕、重拳出击的攻坚阶段。蒋文红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将做好科学谋划、落实大气十条,抓好专项治理、加强宣传引导,实现社会共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