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改报道数据说 融媒传播创新高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2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所所长 谭天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所所长 谭天

  央视网消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继《据说春运》《据说春节》系列报道之后,去年底至今年初又推出了八集系列报道《点点改革年度账》,可以说这是央视数据新闻又一杰作,这是《新闻联播》首次运用数据报道方式,来聚焦盘点全年我国根本性改革的成果,在各中央媒体的年终报道中独树一帜。

  一、立意高。紧扣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提出的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方略和措施,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立体化、全景式地梳理了2016年深改在经济、生态、民主法治、社会体制、党建、文化、军改,这七个方面取得的成效。通过典型的数据,看到了改革的生动实践;透过典型的场景,看到了改革给人们带来的获得感。

  二、理念新。高度提炼的关键词和数据构成了节目的主要元素。结合文件夹式的设计,既符合以深改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为主的报道内容,又贴近网友习惯使用的电脑文件,树状图则将不同改革领域的文件分门别类、便于识别,打开文件夹、转动树状图,整个画面随之灵动起来,电视动态语言形成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力。  

  三、传播优。这一系列报道不仅具有良好的收视率,在网络传播方面也取得好成绩,截至1月8日,百度搜索量达38.3万个,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为3392.7万次,单集视频播放量最高达717万次。人民网、中青网、腾讯、搜狐等网站纷纷转发,网友频频点赞。当然,如果标题上更大胆一些,在社交媒体上或许还会有更好的传播。(作者: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所所长 谭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