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经济“十三五”开门红 迈上“70万亿”台阶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1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迈上“70万亿”台阶,为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7.8%。

  统计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

  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

  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6%。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0%。

  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城镇化率继续提高。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09万人。从年龄构成看,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074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5.6%。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82万人。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0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1428万人。

  201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520元,2016年为23821元,2011-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1301元,扣除物价水平,累计实际增长62.6%,为到2020年实现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又打下一个好基础。据此测算,在未来4年内,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3%以上,到2020年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就可实现。

  宁吉喆说,总的来看,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