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大瑶山隧道:黑暗中坚守20年的“守隧人”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0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走得再远,平时再忙,春节也要回家看看,而火车是很多人回家过年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是您在坐火车经过隧道的时候,是否留意过那里的避车洞,您是否知道在那黑暗深处,有一群人在默默坚守保障着火车的通行安全?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进京广线的大瑶山隧道,来认识一群在这里坚守了二十多年的“守隧人”。

进出广东的火车超过8成都要经过大瑶山隧道

晚上八点,大瑶山南桥隧保养工区的工长胡国建和工友们按时进入隧道施工,而他们进到隧道内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距离洞口约8公里的9号断层查看情况。

 进入隧道准备工作的养护工人们

有人铲泥、有人装袋,一行人配合默契,力争在最短的时间把排水沟里的淤泥清干净。大瑶山隧道地处断层带,常年往外冒水,为了确保列车顺利通行,铁路部门从1990年就分配了20名工人到这里进行“防洪排水”,确保积水不会漫上铁轨造成行车安全问题。而进出广东的火车超过8成都要从这里经过。

在现场看到,流出来的水已经形成了一条溪流,甚至引来了小鱼小虾。即便是冬季少雨的季节,山体内的水分也源源不断地通过断裂带往外流。

为了解决排水问题,工区在两条隧道的中间和左右两侧各修了一条排水沟,保证水量可以排通。然而,地底冒出来的水往往带有泥沙,极易造成排水沟堵塞,胡国建他们就需要淌水清理淤泥。冬天高山上温度很低,地底冒出来的水更是冰凉,可他们为了方便作业,甚至要跪在水沟中。

 大瑶山隧道水沟里的小鱼小虾

泥沙多的时候要清理十几袋,少的时候也有三四袋。清理完排水沟,他们还要步行五公里检查照明、监控等设备。而这一系列工作都要在没有车辆通行时完成,以确保工人和行车的安全。

每当火车到来,工人们都要躲进避车洞

工人们每干几分钟活儿,就得听从安全员的指挥,躲进避车洞中,隧道内的两侧每隔60米就有一个避车洞。所以,往往在干一件事的过程中,需要多次从铁轨上下来避车。

春运期间,来往的车辆多了不少,胡国建他们的工作时间就更加紧张。我们数了一下,在当晚两个小时的作业时间里,总共避了18趟车。跟着大家一起挤在避车洞里,火车从眼前呼啸而过,除了一闪而过的灯光,根本看不清车窗内的情景。

一声汽笛,是报平安,也是对他们的认可,这是他们在隧道工作中唯一接收到的问候。而除了孤独,在漫长隧道中还常常伴随着危险。每次火车进隧道时,空气压缩极易形成大风,隧道内就开始飞沙走石。在隧道内的墙壁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工人们说,以前煤车多的时候,一天工作下来,满身都是黑色,跟挖煤工人一样。

    因为工作条件艰苦,没有年轻人愿意来。从工区1990年设立至今的27年里,20个员工中超过一半还是第一批员工,平均工作年限超过20年。而胡国建在这里已经整整呆了27年,可以说是跟隧道一起成长,27年的时间比他小孩的年纪还大。

 胡建斌的妻子讲述丈夫工作不易

如今儿子早已工作,而胡国建还在大瑶山隧道坚守,他说虽然遗憾,但是必须有人坚守,确保隧道安全。心里感到遗憾的,不只有胡国建。个人的牺牲,换来的是铁路的安全畅通,保证了人员和物资的南来北往,这些守隧人眼里是满满的骄傲。

刚到工区只有23岁,现在却已经50岁的刘厚吉说,他还想在这里继续呆下去,大瑶山隧道就像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天天维护,对隧道比对自己的孩子还熟悉,已经习惯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