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新区喜迎易地扶贫搬迁户:573人搬出大山过新年

中国新闻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7年01月18日 1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5日,德江县桶井极贫乡首批120户573人高高兴兴地集中搬新家,他们是该乡2017年度首批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地点为300余公里外的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

  新区举行仪式欢迎扶贫搬迁户

  直击:

  500余村民搬出大山

  1月15日上午,在德江县桶井乡中学校园内锣鼓声,鞭炮声响彻云霄,一派浓浓的节日气氛。

  德江县桶井乡120户跨区县搬迁户正欢欢喜喜地集中搬新家,该乡干部群众正为群众送别。

  德江县委副书记、县长秦智坤出席搬新家仪式并作了《开启新征程》即席讲话,对120户搬新家群众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大家在新的生活环境中、通过勤劳的双手,创业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下午4点,载着搬迁群众的20余台搬迁车行程300余公里来到大龙新家。

  据了解,本次德江桶井乡易地搬迁的120户573人安置地点为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搬迁户按居住人口数分得不同平米的电梯房一套,奖励每户(2000元)搬迁费,每套房都配有床三张,电视机一台,洗衣机一台,电饭饭锅一个,电磁炉一个,衣柜一个,电烤桌一张,抽油烟机一台,沙发一套。

  背景:

  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

  

  曹永贵一家在老屋

  徳江县桶井乡为全省20个极贫乡之一,该乡位于德江东北部,乌江河岸。

  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告诉记者说:“这里山高坡陡,群众出行难,种地难,饮水难,已经是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让他们搬出大山,开启新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该乡山高坡陡,交通条件落后,人居分散,造成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农产品运销难,群众出行难,与外界的经济往来和信息沟通严重滞后。

  最大的困难是饮水问题。村民们饮水条件十分恶劣,大部分村民饮水仍靠降水,遇到天气干旱经常缺水,且水源较差,安全用水无保障。

  这里的居住条件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需搬迁群众大多住在六七十年代土窑洞或土坯房中,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群众房屋存在窑洞裂缝,房顶梁、掾朽烂,墙体掉土,时常漏雨。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在上学、就医等生活基本条件上,桶井乡更是十分落后。被评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而二友村又是该乡条件最恶劣的村寨,120户人家为整村搬迁。

  情结:

  有人渴望改变 有人故土难离

  

  搬迁路上

  曹永贵是桶井乡二友村曹家寨组村民,今年42岁,早年在广东、福建、浙江一带务工,做过船夫、搞过工地管理,也做过建筑师傅,终因家庭原因而回乡。

  “桶井石窝窝,出路爬山坡;望见乌江水,就是没水喝。”曹永贵告诉记者说,这就是桶井乡二友村,村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段顺口溜。

  出门就是陡坡,石多土少,一户人家不足3分田。当地村民都只有选择外出打工。

  为了改变二友村的交通条件,曹永贵用攒下的38000多元,修一条2公里的土毛路进入二友村,沿途占用土和山坡,他用自家最好的土与群众对换。目的,就是想打通一条通往外界的致富之路。

  曹永贵一家五口人,妻子和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是第一个签合同搬迁的村民,还劝自己的3个哥哥和弟弟一起搬迁。“这么好的政策,政府在为老百姓办实事,我必须支持。”他说。

  68岁的安正光老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一直不想搬迁。

  老人一个人常坐在屋前的半山坡上,看着坡下涛涛的乌江水。“这里真的条件很恶劣。”安正光说,“但我家几辈人都生活在这乌江边,祖坟就在后山,我今后也会葬在乌江边,外面再好也不如自己的狗窝。”安正光老人说。

  看见同村70多岁,80多岁的老人都同意与子女们一同搬迁以后,老人最终签了搬迁协议书,离开生活几辈人的乌江。

  未来:

  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曹永贵一家在新屋

  14日上午,曹永贵提前杀了年猪,然后一家人到祖辈坟墓上,点纸坟香,向先辈作最后道别:“爸爸,我明天就要把你的子孙带出大山,到大龙安家去了,今后就可能不像这样经常来看你了,你保佑我们到那边一切顺利,你放心,有党委政府的关心,孩子们上学就不再起早摸黑了,我们到那边去一定会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曹永贵一家人跪在父亲的坟前,依依不舍。

  这样的场景在整个二友村各家都在上演。

  搬进大龙新家让曹永贵一家高兴得合不了嘴,他家分得3室一厅的117平方米。

  对于未来,曹永贵表示,他将努力用双手和以前打工获得的知识来创造新的生活,“赚钱的打算有一些,我准备和其他几个村民一起创业。”

  据悉,2017年春节前,德江县第一批搬迁到大龙开发区共210户,其中德江极贫乡桶井120户,其他乡镇各5户,共90户。

  (记者:简冰冰 来源:贵阳晚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