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量子”成网红 列入安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8日 2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自我国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后,量子成为全球“网红”。央视网记者从安徽省“两会”上获悉,2017年安徽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新鲜出炉--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建设。

  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这是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近日,安徽省代省长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全面展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工程,推进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创建,启动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之前,安徽省已将量子通信纳入“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予以重点支持,去年投入1亿元支持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已经建成并验收。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具有安全可靠的传输优势,可能改变未来信息安全产业格局,具有广泛的市场,预计未来5-10年里,产业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

  目前,量子通信产业已经显露出基本结构,上游为光学与电子学的元器件或芯片研制,中游为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及软件开发,下游为量子通信网路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

  安徽将在合肥和芜湖两个地市支持量子通信重大专项。合肥已经建立起以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为带头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拥有大规模量子通信网络设计、建设、运维经验。芜湖开发的量子通信系统在光源、组网、探测器方面已经有成熟产品,计划通过专项实施,建成示范网络,打造量子产业园区,形成量子通信完整产业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