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内蒙古实现新提高 让民生阳光温暖每一个人的心

中国新闻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2017年01月18日 1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呼和浩特南二环快速路与昭乌达路交汇路口。 本报记者 王磊 摄

  □本报记者 刘江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富民。当前,我区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卫生健康、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与发达地区差距颇大。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都不能安之若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坚守民生底线,增加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既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

  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当前,我区脱贫工作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到41%,而且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居多,贫困人口居住分散,牧区、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自治旗贫困人口占比较大。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头号民生工程,是沉甸甸的责任。

  布小林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确保20万贫困人口脱贫、14个区贫旗县、3个国贫旗县摘帽。听完报告的当晚,来自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的薛华代表就把同在兴安盟代表团的郑晓林代表拽到自己房间,向这位致富能手请教经验。

  “我们主要靠发展特色种养殖和旅游业,家家都有产业,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阿尔山市白狼镇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面授玄机。

  “太好啦,我正在做休闲农业脱贫产业园区规划,打算通过旅游、电商等产业,带动500户贫困户脱贫。看来这条路子选对了。”薛华高兴地说。

  牧民因何致贫?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额尔敦宝拉格嘎查嘎查长额日登格日勒作了认真分析:生产经营方式较为传统;转移进城后,生活成本大幅上升;羊肉价格持续走低,还贷压力加大……她建议,帮扶项目和资金应重点向牧民合作组织倾斜。

  脱贫需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自治区政协委员何中萍表示,对于贫困户的认定要有一定标准,结合考虑其致贫原因、脱贫意愿等多种因素,加快脱贫进程。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是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只要抓好“准度”,找好“角度”,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让每个人都有干事创业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要新增就业25万人,同时要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努力让每个人都有干事创业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包头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就业创业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内蒙古一机集团的王雪萍代表认为,要建立校企联动长效机制,提高在校生实际操作能力和毕业后的上岗就业能力。杜鹃代表则结合工作实际,认为要实施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切实发挥技工、技师在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来自鄂尔多斯市代表团的张玲代表,十分关注转移农牧民就业创业问题。她建议从税收、信贷、就业培训、创业扶持以及开发就业岗位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政协委员建议,要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支持创业园区、创新工厂、创客空间等孵化平台建设。

  在增收富民上聚焦聚力

  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是自治区几届党委的奋斗目标。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现在距离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但真正实现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近两年,我区存在的问题,一是居民收入的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二是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在进一步扩大。这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持续用力。

  确保民生底线,既体现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又直接体现在城乡居民收入上。会场内,代表、委员们围绕促进农牧民收入较快增长、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这一话题,争相建言献策。

  田来怀代表说,自治区在增加农牧民收入上还要多下功夫,切实提高农牧民主业收入。

  李华代表说,农民增收要在有机、无公害、绿色上多做文章。

  ……

  收入是民生工作的重点。在增收富民上聚焦聚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要手段,是补足发展短板的重要方式。”李文阁代表的发言,博得大家的齐声喝彩。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思路,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赞同。

  陈贵林委员坦陈,我区高等教育投入不足,与发达省区差距较大。近年来,由于教育经费不足,引进人才难度加大。他建议,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和草原英才的引入,应该加大力度。

  发展职业教育,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和重点实验室……代表、委员们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目前,通辽市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已经运行多天。和原来相比,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体待遇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原新农合转院治疗和大病人员报销比例明显提高。杨宇奇委员认为,这一模式解决了城乡统筹和公共服务能力均等化问题,建议继续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的推进力度,让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不留死角。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代表、委员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提出了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

  郝金花代表说,要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优秀医务人员到社区及乡镇卫生院工作,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博彦代表说,蒙中医药是我区传统文化瑰宝,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制定完善相关发展规划、标准体系和扶持政策,加快推动蒙中医药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代表、委员们坚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区将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民生建设的成效犹如冬日阳光,必将温暖每一个人的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