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焊轨女专家周华:15年焊花飞溅 经手焊轨4000公里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7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12米高的落锤试验机,又高又陡,周华噌噌噌地三下两下就爬到了机顶。在男同事打天下的铁路焊轨基地里,记者眼前的这位专家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为何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平稳运行,立放一枚硬币而不倒?除了先进的动车组列车外,车轮下延展千万公里的无缝钢轨功不可没。38岁的济南铁路局桑梓店焊轨基地挂职副主任周华,是全国铁路15家焊轨基地惟一一名女专家。从事焊轨专业15年来,经过她手焊接的无缝钢轨达到4000公里,分布在京沪高铁、武广高铁、甬温、郑西、青荣城际等高铁线上。

 

  钢轨焊接是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舒适的决定性因素之一。2001年8月,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的周华,怀揣着梦想,走进当时的换轨大修段。15年来,她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焊轨管护专家,经历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变。

 

周华测量粗铣后的焊缝余量

周华测量粗铣后的焊缝余量

  周华回忆,刚开始只有两条线,焊接的是普通铁路50公斤、100米的短轨,每年焊接钢轨只有300公里,大到焊轨机小到检测设备,清一色都是进口设备,现在,焊接的基本都是调整、重载铁路70公斤的500米长轨,用的设备也逐步换成了国产的,每年的焊接钢轨达到1000公里。自己在焊轨岗位上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有一次,基地急需焊接PD3钢轨,但用从乌克兰引进的K系列焊机焊接全路没有成功先例。在试焊小组,实验工作异常艰苦,每天都要几十次重复锯轨、焊接、推镏、运轨、落锤,工作强度之大,连男同事也大呼吃不消,但周华工作量一点儿不比男同志少,连续一两个月没白没黑地靠在基地上。为了修复落锤试验机,她还曾经创造了一上午十余次爬上12米高的落锤试验机记录。

 

  半年以后,济南局第一次在全路成功实现K900焊机脉动焊接PD3钢轨。

 

2006年,铁道部批准筹建济南铁路局桑梓店焊轨基地,新建焊轨基地是100米定尺轨,焊机换成了瑞士GAAS80系列,其他设备与原生产线也有较大差异。周华全程参与设备安装筹建等工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瑞士产的MMA-14A精磨机是打磨钢轨焊头、确保外观质量的主要设备,但因使用年限长,各类故障也逐渐显现出来。为了解决这个困扰设备管理人员已久的问题,她全身心投入到研究中去,连续三天守着这台设备,先后提出了好几套解决的方案,最终把设备调整到最佳状态。

 

周华查看粗铣刀片状态

周华查看粗铣刀片状态

一段标准的500米长轨,是由钢厂出厂的100米轨“无缝”焊接在一起的。基地党总支书记魏营介绍,高速铁路与普通铁路使用钢轨型号不同,焊接工艺要求更高。从百米轨卸车,横向移轨,到焊前外观检查,除锈、配轨、焊接、打码、铣磨、正火、时效(放置24小时),再到冷矫直、精铣、质检、探伤、成品存放、装车,这十几道工序最核心的要求是焊接质量。周华和同事们要保证焊过的钢轨接头焊缝误差控制在0.2毫米以内,对钢轨焊头外观进行6项常规检查、5项抽查,其中关键检验环节是落锤试验,如果1000公斤重的锤头,从3.1米的高度自由落体砸向钢轨接头两次不断,代表焊接检验合格,而周华她们自己制定的标准是砸四次不断。

 

桑梓店焊轨基地成立以来,生产的钢轨焊头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名列全路三甲。

 

焊轨基地里的时效台(焊好的钢轨要在这里放置24小时)

焊轨基地里的时效台(焊好的钢轨要在这里放置24小时)

  基地里,周华不只是焊轨专家,还是个“大管家”。基地最多一天要焊接5公里、80多个焊头,为保证焊轨115台生产设备,4条焊轨生产线的正常运行,车间的每一个角落她不知跑了多少遍。1.8公里的生产线,她每天要步行巡查三趟,一天下来十几公里。

 

  很快,周华和同事们焊的钢轨又将在新修的济青高铁铺开。周华说,想到自己焊过的钢轨为旅客铺设了一道道平安坦途,就觉得一切付出是值得的,这份职业带给自己更多的是自豪和快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