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宣布成立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01月17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Dulux、LV、施华洛世奇、赫基集团、地素、资生堂等20个国际知名品牌成为打假联盟“创始成员”。该联盟旨在通过线上线下打假协作,运用平台大数据和先进技术,与监管部门、品牌商携手合作,力争通过溯源对假货做到源头打击。

  大数据打假联盟将在线上打假方面进行多个方面的探索,比如阿里巴巴平台持续提供大数据和技术支持、开放并持续推动各方合作的打假生态、对联盟会员提供阿里巴巴的优先服务、邀请联盟会员参与阿里巴巴相关政策的制定与调整等。

  “阿里巴巴将与联盟成员共享大数据和技术能力,穷尽一切手段、掘地三尺,由线上到线下,与执法机关协作,力争拔掉假货源头。”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王晖表示,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公安机关对制售假行为实施全环节全链条查处、开展源头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极大提高了公安机关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打击效能。“希望阿里巴巴继续运用好大数据打假新兵器,为建立适应新时代需要的知识产权保护新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大数据打假已经初露锋芒。郑俊芳介绍,利用大数据将自身平台的疑似假货信息发现识别并清理干净,只是第一步,因为线下制假售假产业链仍然存在,假货源源不断地产出。“因此更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线下源头,联合执法机关将其铲草除根。”

  阿里按照这一思路建立打假队伍,在线上,截至2016年8月,阿里主动拦截和下架商品和接到权利人投诉而下架商品的比例是16:1,这一数字2014年的时候是8:1。在线下,阿里已和包括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在内的逾1.8万个国际品牌开展打假合作。阿里巴巴与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致力协作,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间,执法部门关闭了675家假货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据了解,在吸收先期20家品牌的基础上,大数据打假联盟接下来还将邀请更多权利人、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律师、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以及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其他团体和个人参加,以期“与全世界打假者战斗在一起”,探索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的知识产权保护新秩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