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服务最后一公里 多省市点赞“兰州三维数字平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7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打通“数字甘肃”服务最后一公里,1月1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数字甘肃”系列新闻发布会:为推进甘肃省大数据建设,“甘肃一卡通”已在兰州先行试点,依托大数据发展将打造智慧城市。

 

  2013年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市级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如今已完成涉及民生的257项服务资源整合,实现网上办理,被誉为“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兰州模式,于2016年4月1日起在全国进行推广,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推广到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

 

  近年来,兰州市推进信息惠民工程建设,通过在全市物业小区、学校、商场等场所布放自助服务终端等方式,打造“一刻钟”精品服务圈,有效解决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兰州跻身中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

 

  兰州副市长杨建军说,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市1400余家物业小区的数据收集工作,完成对接50余万户;水、电、燃气、供热、有线电视、公交等应用已开发完成,正在进行商务对接工作。

 

  截至目前,5000台自助终端在全市已签约布放3218台,依托该平台形成的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基础,甘肃特地发行了“甘肃一卡通”。

 

  兰州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陈冬梅说,目前“甘肃一卡通”已在兰州市实行了先期试点,对水、电、气、暖、有线电视、电话费等缴费服务和社区周边服务资源进行了整合,通过放置在小区的服务终端机、手机、电脑等服务媒介,极大地方便了百姓,降低了百姓的生活成本,下一步将会把兰州市成功应用的经验推广到全省14个市州。

 

  据了解,“甘肃一卡通”可涵盖智慧城市服务的各类场景,从单位食堂到酒店商场,从个人信息查询到24小时水电气自助缴费,在公共事业、餐饮、娱乐、零售、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领域都可实现一卡通用,并能在全省实现跨市州使用和结算,形成全省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载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