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 福建三都镇:“海上枫桥”撑起军民融合的温情小岛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6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1月15日下午,停泊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的一条“军民融合”号上,边防战士雷童辉正在调解一起矛盾:前夜,一艘货船误入养殖户的龙须菜地,双方由于赔偿数额谈不拢,相约到这里来调解。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和解,龙须菜被损坏的养殖户获得了48000元赔偿。

“军民融合号”停在美丽的三都海域。

“军民融合号”停在美丽的三都海域。

  边防战士也理民间纠纷?这源于宁德市蕉城区在三都镇打造的“海上枫桥”模式:统筹协调综治办、法院、司法所、渔业局、劳动局、边防等执法单位和边防力量,成立“海上枫桥”矛盾调处服务中心、执法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解决海上矛盾纠纷、海上治安和民生服务问题,形成涉海矛盾纠纷调处调解和合力,逐步实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出海、信访不出镇。”

  三都镇,历史悠久,1899年就设立了“福海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著名的茶叶对外通商口岸。

  三都,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水深湾阔似天湖”,是我国黄金海岸线中点——三都澳的中心海域,常年不冻不淤,由于有青山屏障,风浪不惊,120平方公里的海域吸引了广东、台湾、香港等多地的渔民前来从事养殖,最高峰时,海上流动人口达到8000多人,三都所在的三都澳成为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

  自然良港吸引了多地渔民,三都海域,最高峰时流动人口达8000多人。

  随着海产贸易的增多、流动养殖户的增多,化解买卖纠纷、劳务纠纷、治安案件等问题变得迫切起来。在借鉴浙江诸暨枫桥经验的基础上,上世纪90年代开始,蕉城区开始在三都打造“海上枫桥”模式。

“军民融合号”就是“海上枫桥”模式的一个缩影。

“军民融合号”就是“海上枫桥”模式的一个缩影。

  三都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万海告诉记者,辖区海岸线22.7公里,如何服务好好地方经济发展,借鉴枫桥经验,他们在海上警务室的基础上,于2016年5月,成立了全国首个“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负责调解海域纠纷。就在一个星期前,他们成功调解了一起渔船撞毁龙须菜地事件,为18户渔民挽回经济损失近58万元。

  在“军民融合号”对面的一条趸船上,一个集合了法律咨询、民政、计生、社保、气象等窗口的便民服务中心每周三都会开门,定期接纳渔民及流动养殖户的咨询、各项事务的办理,这是按照枫桥模式设立的便民服务中心。

  “我们可以受理一孩登记、二胎证明、再生育审批、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证件办理等事项。这样,附近的渔民和外来人口不需要乘船上岛到镇政府去办理了。”计生专员罗建玲说。

  2016年,三都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医保、社保、计生、办证等社会事务18591人次,发放城镇最低生活保障49.9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61.5万元,办理二代身份证9000多人次……

  “枫桥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社会综合治理和民生服务效果,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382起,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338起,化解率达98.7%;开展联合执法活动1455次,纠正、查处海上违法行为1568起,清查涉海事安全案(事)件67起,船舶管理案(事)件461起、非法营运案(事)件162起;共破获刑事案件111起,抓获逃犯33人。”蕉城区政法委书记肖惠明介绍,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愁什么、烦什么’,枫桥模式就会延伸到哪里,拓展到哪里,打造温暖的“海上家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