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组部等发文:好校长、好院长可延长任职年限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1月16日 0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

  宣传事业单位一般不搞竞争上岗

  对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突出政治属性要求,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主要负责人及重要宣传舆论阵地领导人员的选拔,原则上采取内部推选、外部选派方式进行,一般不搞竞争(聘)上岗和公开选拔(聘)。

  对高校,根据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可以公开遴选优秀人才,防止简单以票、以分或者以学历、职称、头衔、荣誉等取人偏向;对中小学校,加快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任职资格条件不搞“一刀切”,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适当放宽。

  对科研事业单位,支持从企业、社会组织、国(境)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打破身份等限制开展公开选拔(聘),在兼职、出国(境)等方面实行区别化管理政策。

  对公立医院,院长和分管医疗、科研、教学等相关业务工作的副院长一般从医疗卫生领域选拔。

  对中小学校、科研事业单位和公立医院,要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在条件成熟的单位可以对行政领导人员实行全员聘任。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5个办法提出了一系列激励举措。比如,强调公道公平公正地对待、评价和使用领导人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好校长、好院长、好所长等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延长任职年限,不搞一刀切;完善领导人员培训制度,提高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落实事业单位自主权,支持领导人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加强人文关怀,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日常管理上,推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把任期目标与考核评价挂钩,等等。

  只适用于领导班子成员

  5个办法均只适用于领导班子成员。宣传思想文化和科研事业单位适用于中央部门所属和省属单位;高校办法适用于国家举办的各类普通高校;中小学校办法覆盖了公办的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公立医院办法适用于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不包括军队和国企举办的医院。

  综合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