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盲人教师刘芳:大山深处的“海伦·凯勒”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6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美国著名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因不屈服于从小因病致盲的命运,树立积极信念,毕生致力于慈善、教育等事业,凭借《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著作成为享誉世界的正能量励志典范,鼓舞着世人。

  在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一所中学,也有这样一位因病几乎致盲,却一直树立强大的人生信念、乐于助人的教师,她叫刘芳,凭借其人格魅力、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

贵州大山深处的“海伦·凯勒”——刘芳

贵州大山深处的“海伦·凯勒”——刘芳

  日前,“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教师刘芳的办公室,见到了名声在外、却朴实无华的大山深处的“海伦·凯勒”。

  战胜自我

  1993年,刘芳从贵阳师专毕业后,便在白云三中扎了根,在她24年来的执教生涯中,凭借言行举止和人格魅力,深受学生喜爱。

  无奈造化弄人,命运多舛的刘芳,注定要在另一篇非凡的人生经历中,绽放异彩。

  刘芳人生轨迹的转折点,出现在1997年。那一年,26岁的她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病症将会导致眼睛失明。

  “不久的将来,你将是一个盲人。”那一年,刘芳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医生告诉她,这是一种进行性、退行性病变,这意味着随着时间推移,她将因视野缺失,夜盲,色素性视网膜病变,最终致盲。

  经过十年病变,完整读完最后一本纸质书籍《笑傲江湖》后,刘芳的视力快速消退,当课本上硕大的语文两字消失在刘芳的直观视野后,她被黑暗彻底包围。

  工作上和生活上的不适随之而来,除了刘芳本人,没有人知道她是如何熬过来的。巨大的反差、艰难的生活自理,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积极的人生信念,是没办法让人坦然接受并勇往直前。

  “生活中,每个人的得与失是平衡的,不能老是抱怨已失去的,反而是要多想想得到了什么。”刘芳挺过来了,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她用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爱岗敬业的精神,20余年来凭着超人的毅力,写书、救助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感动了社会。

刘芳在教学中与学生互动

刘芳在教学中与学生互动

  2009年,刘芳获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先后获贵州省委宣传部评选的“贵州榜样·最美人物”称号,中宣部授予的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希望更多人关心农村教育

  面对“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刘芳积极向上的人生信念和人格魅力展露无余,她笑着熟练地向采访团演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在手机微信上抢红包、使用手机语音来学习听书等,采访间歇,她还唱起了歌曲,并愉快地讲述学生时代的趣事。

  刘芳爱好广泛,喜欢写作、表演、画画等。可自从生了眼疾以来,许多爱好不得不放弃,她于是把爱好转向教育心理学。

  2007年8月,贵阳市白云三中建立心理咨询室,刘芳担任学生心理辅导教师。经过了从视力到心理的黑暗,她克服了种种恐惧与障碍,最终走出黑暗,并将更多的心血用在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黑暗的工作中。

刘芳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细心的心里疏导,让很多有心理郁结的孩子走出阴影

刘芳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细心的心里疏导,让很多有心理郁结的孩子走出阴影。

  那时,贵州农村学校的心理辅导基本是空白,地处城郊结合部的白云三中,学生在青春期与社会转型期交织,千余名学生心理问题丛生,刘芳就这样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细心的心里疏导,让那些心理产生郁结的孩子们走出了阴影。

  “我不希望别人只盯着我看,我更希望别人了解到农村有这么一群老师,有这么一群人都在坚守着。”采访结束时,刘芳告诉我们她有一个心愿,就是让更多人来关注农村教师,关注农村教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