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家谈】习主席访瑞,将深耕中国外交务实合作

新闻频道 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01月15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3日,在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分别从中瑞关系、达沃斯论坛、日内瓦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三个层面谈到了本次出访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期待在瑞士同各方人士共商合作、共议创新,推动中瑞关系、中欧关系、中国同联合国的关系、中国同奥林匹克运动的关系在新的一年迎来更好发展。

   瑞士虽小,却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中瑞建交66年来,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创造了多项第一: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最早与中国合资建厂;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首批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去年4月,借助互信基础与经济发展优势,中瑞又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创造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也为两国深化友谊,拓展全面务实合作奠定了战略互信基础。

   本次出访瑞士不但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新世纪中国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的国事访问。出访将达到四个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深化创新战略中瑞合作。瑞士在金融、旅游、钟表、制药、机械产品等方面独具优势,而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并具有经济互补性。借助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和中瑞自贸区、亚投行,中瑞将在文化旅游、金融投资、创新驱动、气候变化、知识产权、生态农业、创新驱动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合作潜力。

   其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向欧洲中南部拓展。瑞士位于欧洲中部,起着连接东欧、南欧、西欧的桥梁区位作用。2016年,习近平两次出访中东欧,就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及中国-中东欧合作相关国家展开高层交流,借助区位优势与永久中立国的影响力和金融、制造业优势,中瑞深化务实合作将福及两国人民,助力中欧“一带一路”合作,带动中欧关系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贸易自由化进程。

   其三,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达沃斯论坛被称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继李克强总理出席2015达沃斯论坛并发表特别致辞后,今年达沃斯论坛将迎来最尊贵的客人。2016年度,中国预计6.7%的增长率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超过了三分之一。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增长乏力,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就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合作培育增长新动能,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主张,分享中国机遇,贡献中国智慧,将有力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其四,深化国际合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规划布局。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卫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就弘扬联合国《日内瓦公约》精神内涵,完善全球卫生治理,维护世界人民健康,推进奥林匹克运动,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方交换意见。而在这三个方面,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维和、核安全、巴黎协定、援非医疗、抗击埃博拉、全面提升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水平,都记载着中国贡献。在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2022年北京将迎来冬奥会的火炬,习近平此访将为2022北京冬奥会规划提前布局,开启中国全民冬季运动新热潮。

   “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习近平新年的首次出访,将深耕中国外交务实合作,深化中国与世界的“同呼吸、共命运”,并找到更多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朋友,共同为构建更加和平、繁荣、稳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携手并行。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