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探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变身股东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7年01月14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报业网讯 元旦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这一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大改革工作作出部署,引起全社会关注。

  江苏农村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赴苏南苏北和江苏省主管部门进行了采访调查。

  苏南明星村红包令人羡

  苏州市吴中区是江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也是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29个试点县之一。

  “你来得巧,我们正在算年底发给村民的红包呢!”1月6日,记者来到该区越溪街道旺山村采访,村党委书记周奎元一见面就对记者说,春节将至,村里正在测算、制定2016年全村集体资产股份分红方案,初步决定拿出230万元进行分配,比上一年增加60万元,全村股份总数5000多股,每股可分现金460元。如果一个村民家有5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那他家就有家庭股5股,人头股每人1股共5股,全家总共10股,可分得股份现金分红共4600元。

  旺山村是苏州市近年新崛起的明星村,根据区里部署,2015年进行了社区股份合作社股权固化改革。经过清产核资,摸清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净资产1个多亿。接着进行了成员界定和股权配置,确定哪些村民享有股权以及股份数量多少。经调查、研究和讨论,根据户籍确定享有股权人口2490多人。股权配置上,确定3人以上家庭配5股,3人以下家庭2人的配2.5股,1人的配1.5股,人头股为每个人1股。

  让农民变股东,是吴中区“三农”工作的重要创新。区委农工办副主任胡伟介绍说,从2001年,以成立全省第一家社区股份合作社——木渎金星村股份合作社为开端,吴中区的农村合作改革曾创造四个“全国第一”、六个“全省第一”。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改革试点县以后,区里立足已有改革基础,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按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户内继承、社内流转、拓展权能、长久不变”的基本原则,开展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六项权能改革试点。2016年全区社区股份合作社预计现金分红1.26亿元,福利分配1.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3%和23.7%,户均分红达5700元,分红最高的木渎镇香溪社区户均现金分红达32850元。

  去年11月,农业部在吴中区召开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交流座谈会,观摩、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

  分红虽不多意义不一般

  地处苏中的扬州是江苏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覆盖面较广的地区之一。扬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陈家根介绍说,到目前,全市1101个村中有1072个村建立村(社区)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集体经营性净资产股份量化到户,覆盖面达到96%以上。其中164个村合作社预计2016年实行现金分红,占15%,村均分红16万元。

  1月7日,记者来到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三丰村采访,村党总支书记、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朱仁武对记者说,村里正在研究制定分红方案,春节前给村民们发放现金。该村2015年11月成立经济合作社,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6年预计可从经营性收入中拿出20万元,按每股65元标准进行现金分红。

  股份分红虽然不多,但改革意义很大。朱仁武说,以前,村集体经济只是形式,由于村企合一、政经不分,村里资金使用、管理都是村干部说了算,村民不知情也不关心。改革后,村里变成党、政、经三驾马车,即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政经分开,产权明晰,村集体资产归全体股民所有,由村经济合作社依法经营管理。

  改革除了带来分红,更值得关注的是,村民作为股东有了监督权,村干部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乱用钱了,促进了集体经济规范运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他举了个例子,以前,村里村庄环境五位一体(村庄、道路、绿化、河塘、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每年要花费30万元,产权制度改革后,2016年8月通过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公开竞标,由本村一个村民以10.88万元的价格中标承包。村里不但每年节省21万元费用,管护质量也提高了,村经济合作社监事会成员每周巡查一次,管护质量不符合要求可直接扣钱。

  尽管有难度早改早主动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是继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和农村税费改革之后,又一项重大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举措。

  江苏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农民群众除了私有财产外,最大的资产就是集体土地资源和集体实物资产,他们最担心的是集体资产被侵占、平调、瓜分,时间拖得越长,资产和人口变动越大,可以说早改早主动,越拖改革难度越大。股改的目的,是改变过去农村集体经济“人人有份、人人无份”的模糊状态,把集体经营性净资产以股权形式量化到人、固化到户,“生不增、死不减”,不再因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变化而调整股权。农民变股民,分享收益分配权,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也有利于全体成员参与和监督村级集体资产运营管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据介绍,江苏2005年部署开展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是全国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到目前为止,全省完成改革的村(居)7047个,占总村数的40%。改革共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559亿元,累计分红92亿元。其中南京、苏州、扬州、泰州已全面完成改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江苏各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性很高,但在实践中也碰到一些困惑和难题。比如,扬州市还有20多个没有经营性资产甚至资不抵债的村没有开展这项工作,像这样的经济薄弱村要不要搞股份制改革?还有,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革的村,下一步如何拓展权能?吴中区农工办负责人反映,他们打算开展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改革试点,但又担心,万一很多农民要求有偿退出,股份由村里赎回,这样一来改革绕了一圈又退回到了原地。

  目前江苏正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实践,解决疑难问题,进一步推动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