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宁夏:“脱盲”是贫困妇女脱贫的关键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4日 2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在日前召开的宁夏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改善宁夏农村贫困妇女贫困状况的提案,其中提到的一组数据值得关注。

 

  2016年,农工党宁夏区委会设计了专业调查问卷,赴国家级贫困县海原县调研农村贫困妇女生活保障、患病就医、子女教育、生产发展、妇女权益等情况。以海原县红羊乡为例,在针对该乡21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调查后发现,69.5%的贫困妇女不识字,青壮年贫困妇女92%是文盲,年龄最小的25岁,女性文盲率远高于男性。

 

  “与男性相比,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秘书长杨丽琼告诉记者,“妇女脱贫难度更大的原因是女性文盲率远高于男性。”

 

  几个月洗一次澡、妇科疾病不及时治疗、使用劣质卫生巾、卫生纸······因为缺乏知识,高达95%的贫困妇女妇科病发病时不就诊,小病拖成大病;80%以上的贫困妇女普遍不做定期妇科检查和“两癌’筛查,妇科癌症发病率高。

 

  因为没有文化,更多的贫困妇女没有学习新技术、接受新知识与新观念的能力,无一技之长导致这些妇女只能种地,也只想在家种地,而等到庄稼收成不好时,整个家庭的生活水平也随之下降。若再遇到家里有人生病,更是雪上加霜。

 

  杨丽琼告诉记者,调查显示,75%以上的贫困妇女没有强烈要求致富的主观愿望;因家庭成员生理原因(老、病、残等)导致贫困的人数达到75%;95%以上的贫困家庭有借债情况;90%的贫困妇女在全区开展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及房屋产权确权中没有要求这方面的权利。

 

  对此,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范围,关注妇女的贫困状况和发展目标。自治区政府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每人每月补助20元卫生费,并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序列;卫生计生部门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两癌”患病妇女全部纳入政府救助范围,一次性发放救助金,标准为每人10000元,并列入财政预算序列。

 

  “能否利用农闲时间,鼓励、引导50周岁以上的贫困妇女接受扫盲教育,同时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做到贫困妇女‘脱盲’‘脱贫’。”杨丽琼说。

 

  日前召开的宁夏十一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咸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7年要狠抓民生实事,构建和谐社会为农村宫颈癌或乳腺癌患病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为3万名新生儿免费筛查48先天遗传代谢性疾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