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千老饺子宴 吃出“孝为先”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4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凌晨4点40分,河北邢台市威县孙家寨村的付宏伟摸索着穿衣起床了。从2010年开始,每月初一、十五请65岁以上老人吃饺子,付宏伟已坚持了6年。

 

和同龄人聊家常,吃着自己包的饺子,老人们喜笑颜开。

和同龄人聊家常,吃着自己包的饺子,老人们喜笑颜开。

  “今天吃萝卜鸡蛋粉条馅的饺子,昨天傍晚已经调好了。一千斤白萝卜、600斤白面、200斤鸡蛋。”付宏伟说。

 

  这次是猴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次饺子宴了,比之前要隆重一些,有些细节付宏伟还需要琢磨一下。

 

  一直很享受孝老敬老的快乐

 

  2002年,付宏伟在河北医科大学毕业,留在石家庄打拼。几年后,靠着踏实、诚信他已是年薪百万的某产品华北区总代理。

 

  2010年底,付宏伟的父亲生病。陪在父亲床前,付宏伟明白了对老人来说子女的陪伴比金钱更重要。他许下一个心愿,“如果父亲的病能好起来,我就回老家照顾老人。”

 

  父亲回家养病期间,村里的人们赶来看望。付宏伟经过了解发现老家村庄一共才一千多人,竟然有135名65岁以上的老人。很多老人属于空巢老人,平时没人照顾,日子过得非常艰苦。于是,付宏伟决定留在村里替所有的老人子女尽孝。

 

  决定后就行动,付宏伟开始给全村7名孤寡及贫困老人送一日三餐。每天早上7点、中午12点、晚上7点,付宏伟都会准时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7位年纪大的空巢老人家里。

 

  “一开始大家不理解,我就用竹竿、塑料布搭一个帐篷,自己做饭、自己去送。”付宏伟说,父亲告诉他只要觉得对的事,就要坚持下去。渐渐地,村民对他的称赞多起来,还有一些年轻人主动找到他,申请当志愿者。

 

  “很多老人经济上并不差,他们缺少的是年轻人的陪伴和同龄人的相聚。”定期为老人做孝心宴的念头在付宏伟的脑子里闪现了。

 

  就这样,每个月农历初一、十五为老人做饺子宴,成为了付宏伟的日常工作。6年来,付宏伟和他爱心团队的孝心宴从未间断。来赴宴的老人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上千人,大多来自十里八乡、附近县的老人。

  

孙家寨村的千老饺子宴已经做了6年,付宏伟说尊老敬老的饺子宴让他很享受,他会一直组织下去。

孙家寨村的千老饺子宴已经做了6年,付宏伟说尊老敬老的饺子宴让他很享受,他会一直组织下去。

  “有人说我坚守了6年,为老人做饺子宴。我觉得只有困难、痛苦的事才是坚守。这6年我一直在享受尊老敬老的快乐。”付宏伟说。

 

  千老饺子宴带动更多人敬老、孝老

 

  2017年1月12日凌晨5点多,村口的广场边架起几口大锅,志愿者们开始熬八宝粥、炸油条。

 

8点多,村民付占杰骑着三轮车把96岁的老母亲送到广场,她是目前孙家寨村的老寿星。“现在生活条件都不错了,没有谁在乎吃喝。老母亲就是喜欢来这里,她喜欢这种气氛,过了初一,盼十五。”

 

96岁老寿星参加千老饺子宴

96岁老寿星参加千老饺子宴

  家住临西县童村的孙玉枝带着5岁的外孙女妙妙乘坐大巴来到孙家寨村,参加饺子宴。孙玉枝包饺子,妙妙就帮着送饺子皮,做起了小志愿者。“她的姐姐在这里做义工一年多了,我经常带着她一起来。”孙玉枝说。

 

  当地戏剧团的演员们一早赶来,当地的书法家们赶到孙家寨村为村民书写春联邢台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赶来为村民义务体检,大伙边包饺子边看大戏诺大的广场上很快就热闹了起来。

 

  12点,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以及孙家寨村的老寿星们被请上舞台,在付宏伟的主持下千余人一起高唱《生日歌》。随即,一碗碗热情腾腾的饺子送到老人手里。吃着香喷喷的饺子,笑容挂在老人们的脸上。

 

  除了定期的饺子宴,付宏伟还在村里办起孝道讲习班。学员们课上学《弟子规》、《中华德育故事》,课下义务为老人们送饭、打扫卫生等。

 

  截至目前,孝道讲习班已经办了50多期,培训学员3000多人,他们中有学生、干部、个体老板等。孙家寨村因此被多家单位命名为孝道教育基地。

 

  “在这里不孝敬老人、兄弟不和的风气一扫而尽,这么多年村里没有发生过治安案件,饺子宴改变了这一带的社会风气。”孙家寨村第一书记徐立志说。

 

  让付宏伟更开心的是,去年威县在17个乡镇推广他们的做法,全县建成24个“弘扬孝道文化示范村”,惠及3000多名老人。“我粗略的统计过,已经有20多个省市、1000多个村庄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过。”

 

  如今,能容纳300名老人的敬老院已经封顶,正在装修中。“我们不仅要把敬老院建成老人们温暖的家,还要把它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志愿者培训基地,带动更多人敬老、孝老。”付宏伟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