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京警方借助"指纹大数据"破获一起19年前抢劫杀人案

法治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13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京1月13日电(记者邱冰清、朱国亮)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会同玄武分局等单位,在河南郑州警方配合下,借助“指纹大数据”不间断开展痕迹物证对比,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19年前的抢劫杀人案。

  1997年8月16日下午5时左右,南京市民乔某在离家10米远的地方,被发现倒在血泊之中。这起案件曾经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根据案发当年现场技术人员提取的多个痕迹物证与可疑指纹,南京警方坚持每年组织积案指纹比对。借助现代化、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2016年9月南京警方通过“指纹大数据”对比,最终锁定河南人祁某为嫌疑人。

  然而根据祁某当前的身份信息计算,案发当年祁某年仅13岁,“13岁的孩子是嫌疑人的可能性很小。”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张蔚说。

  通过调阅大量原始户籍资料及走访工作,警方发现,当年为了逃避追查,祁某改了姓名与年龄,“洗白了自己的身份”,最终确认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6年12月21日,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专案组前往郑州对祁某实施抓捕。祁某被捕后4小时,该案件的另两位嫌疑人赵某和樊某也被抓捕归案。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相关办案人员介绍,现代化、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在该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95年,南京公安开始尝试指纹的信息化管理。2000年以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也陆续加强指纹信息化建设,公安部和省市级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指纹破案会战。同时,南京公安还建立了积案现场指纹不间断滚动查档机制,每个月将积案指纹在全国各地指纹库中进行对比,寻找嫌疑人。

  目前,涉案3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