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击东北经济】创新驱动迸发生机 哈尔滨产业升级在行动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01月13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12日电(记者 武亚姮)近年来,国外所谓专家几番关注“长子”境况,高唱经济衰落。的确,在中国步入经济转型的今天,东北曾赖以生存的重工业已成为新经济快速发展的“拖油瓶”,但掩盖在产能消减的工业光芒下的新兴产业早已充斥着这个冰雪之城,悄无声息,茁壮成长。日前,记者跟随“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采访团前往哈尔滨啤酒厂、哈工大机器人实验室、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深入了解各产业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一:节能减排

  哈尔滨啤酒边保护、边发展、边回馈 过滤雾霾广告牌贡献大

  畅销全国的哈尔滨啤酒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本土啤酒品牌。始建于1900年的哈尔滨啤酒历经百余年变革,新建厂房于2014年投入运营,大量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自动化集成控制系统来装备啤酒生产线。两年来,节水、节能、减排的新设备不仅将哈啤带入新的高度,更承担起社会责任助力哈尔滨经济转型。

  哈尔滨啤酒博物馆啤酒历史造景 中国青年网记者 武亚姮 摄

  在节水方面,2015年,哈啤产生6万多吨回用水(将生产用水全部回收处理,并作为办公区用水以及工厂辅助用水),百毫升啤酒耗水量低于三百升的突破,远低于啤酒业五、六百升的平均标准,被评为“全省工业节水型示范企业”。

  在节能方面,哈尔滨啤酒采用先进的二次热能回收工艺,利用哈尔滨冬季室温低、采用风冷冷凝器,降低了工厂电耗,数据采集系统将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八十,极大的节约了能源。

  在减排方面,引进了全自动化的回收系统,采取从市政购买蒸汽和自备高效洁净的天然气,实现二氧化碳"0"购买、"0"排放。同时,对污水处理中产生的诏气进行100%的回收利用,使二氧化硫和粉尘零排放。

  博物馆“承启”雕塑 中国青年网记者 武亚姮 摄

  为回馈社会,哈尔滨啤酒也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据记者了解,哈啤从2012年开始,每年拍摄一部以"酒后不开车"为主题的微电影,呼吁理性饮酒和关注道路安全问题。同时,公司在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共捐资筹建了五所爱心小学。在2009年,哈啤也捐助100万人民币全程独家赞助"为中国找水"大型公益活动。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工厂厂长杨永霖向记者介绍了哈尔滨啤酒的"蓝天计划2.0",2016年,哈啤在冰城地标建筑索菲亚广场设置国内首块吸霾广告牌,每天可净化周边48万立方米的空气,相当于5000棵成年大树每天的净化空气量,可以为40000人提供一整天远离雾霾的生活。

  关键词二:成果转化

  哈工大机器人实验室 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楷模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技要发展,必须要实践、要创新。而科技创新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至关重要。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由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组建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传承哈工大30年机器人技术基因,不仅承载着学校成果转化的重任,是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重要平台,也承担着产业发展的使命,是众多创新创业公司将成果转化产品的楷模。

  HRG首席技术官白相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HRG实验室共推出20余类、10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申报专利300余项,为持续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略工海渡工业机器人、小神童科技、天愈康复医疗机器人、易翔创新科技等项目,已开始启动批量生产。

  服务机器人已在银行投入使用 中国青年网记者 武亚姮 摄

  可定制的各式无人机满足不同需求 中国青年网记者 武亚姮 摄

  关键词三:创意产业

  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带领中国动漫走向后喜羊羊时代

  《大圣归来》上映18天票房达7亿,对于曾被喜羊羊一统天下的中国动漫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而在东北,动漫市场也散发着勃勃生机。在皑皑白雪的映照下,记者走进哈尔滨平房区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切身感受新兴文化产业在黑土地上的创新发展。

  录音控制室 中国青年网记者 武亚姮 摄

  一举荣获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最佳动画片奖的《云奇飞行日记》,虽没有《大圣归来》的高票房,却被认为是开启了后喜羊羊时代,而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正是它的孵化基地。

  成立于2006年的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在创意设计、动画游戏、数字出版、网络运营、影视后期制作、衍生产品和人才培训等领域均有涉及,是省内最大的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手机动漫内容生产基地、数字听书制作基地和儿童动漫歌曲创作基地。同时,它是文化部重点支持的八大动漫基地之一,作品《雪娃》被评为首届全国十佳卡通形象,《探索地球村》、《万国争霸》成功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日的哈尔滨已然不同往日,遍地开花创新创业新项目给当地青年带来了无限机遇,给东北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也助力并带领这个“长子”再次走向事业的新高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