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汉海昏侯墓考古 孔子屏风实为穿衣镜(图)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3日 0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镜框背板拼合图

镜框背板拼合图

  央视网消息:在西汉海昏侯墓考古期间,一件画有目前发现的最早孔子像的器物曾引起了关注,当时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该器物为屏风。不过随着文物保护工作的进行,考古人员发现这件器物是一面穿衣镜,而佐证这一观点的是,器物上书写的“衣镜赋”,“衣镜赋”介绍了这件器物的概况。

衣镜掩背面衣镜赋

衣镜掩背面衣镜赋

  这面衣镜长70.3厘米,宽46.5厘米,分为镜体、镜背、镜盖三个部分。镜体为光洁的矩形铜板,嵌入镜背以为镜。穿衣镜造型考究,上面的纹饰,内容丰富。不但有目前看到的最早的东王公的形象,还有记载孔子以及弟子生平介绍的文字两千多字,对研究汉代历史有着重要意义。(央视记者 王舒畅 杜曦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