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聚才双创:“名利双收” 拴心留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2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已推出20余类10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已推出20余类10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科技是驱动发展的强力引擎,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当东北振兴过程中遭遇“留不下、进不来”的人才尴尬时,黑龙江省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破解双创人才困局,让“名利双收”拴心留人,抢占发展先机,让科技创新资源潜力加速释放。

  目前东北地区很多工业企业,沿用的还是传统生产方式,用的是几十年前的技术,与当今学生在校学到的高科技知识、熟练掌握各种软硬件工具的能力完全不匹配。而曾经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最引以为豪的装备制造业,又由于信息化、智能化嵌入不足,已经变成了发展的软肋。

  2015年1月,政府和高校一拍即合、应运而生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为东北振兴黑土撒下了“孔雀东北归”的人才“金种子”,成立一年多就吸引了机器人领域专兼职博士、硕士200名左右,其中有40多位是离开黑龙江后又“回归”的高层次人才。

  除了适合的岗位和发展前景,吸引他们的还有:可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股权、期权等分配形式,也可以技术成果作价入股、技术转让收入提成、技术成果转化利润分成;在科技创新、创业、创优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一次性重奖;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职务的申报、晋升、聘任,不受单位结构比例或指标限制,一律给予申报。

  正向激励起到了重要作用,效果立现。集团成立当年,这些人才就让销售收入突破了3亿元,2016年更是突破6亿元。

  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2016年7月中旬,黑龙江省又出台《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在“强化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等5大类20个相关方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对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支持离岗创业等与科研人员收入密切相关方面进行务实推动。

  主要内容有,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研人员、高技能人才参与技术入股;赋予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等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提取比例不低于70%。

  省会哈尔滨市鼓励重点企业聘用博士、硕士毕业生,签订不少于5年劳动合同的,由市财政和用人企业按照博士5万元、硕士3万元的标准给予毕业生资助。小微企业引进博士、硕士可分别获安家费10万元、5万元。

  这些政策极大地激励了科研机构组织科技人员创办企业的热情。2016年全省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3120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637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50家,新增入孵企业1488家。通过“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培育的科技型企业两年累计吸纳本科以上人才12447人,其中博士358人、硕士1395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