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亮成绩单:2016年甘肃省101万人脱贫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0日 1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省第十二届六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卫斌/摄

甘肃省第十二届六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卫斌/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1月9日,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甘肃省长林铎代表甘肃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纵观工作报告,扶贫、民生、结构调整优化均是高频词。林铎表示,2016年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改革有序推进、开放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关键词:国内生产总值

GDP增长7.6%

 

  2016年,甘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指标符合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止跌回稳或小幅回升的势头,符合年初预期,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过去一年,甘肃先后出台贯彻新发展理念“1+19”系列文件以及鼓励社会投资、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全面推开营改增、实施用电用气价格改革等政策措施,全力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085亿元、增长7.6%。

 

  实施“3341”项目建设工程,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9530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5月份开始整体扭亏为盈。

 

关键词:脱贫

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1.9万人

 

  攻坚扶贫是甘肃的“一号工程”,2016年甘肃开展“1236”扶贫攻坚、“1+17”精准脱贫“三大行动”,全面实行“853”精准脱贫管理办法和“4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开展“大走访、回头看”专项行动,着力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2016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2%,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2个百分点左右,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1.9万人,12个片区县可申请国家脱贫摘帽验收、5个插花县可申请省级脱贫摘帽验收,贫困发生率由14.2%降至9.3%。

 

  扶贫中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在100个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试点,在1641个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关键词:转型升级与改革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2016年,甘肃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压减生铁、粗钢、煤炭产能160万吨、144万吨、427万吨,提前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为13.7:36.2:50.1,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这一年里,甘肃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2016年省级取消调整下放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20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50项,随机抽查事项达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积极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数据共享共用,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35个省直部门的31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行权。

 

关键词:民生

棚户区改造13.07万户

 

  林铎在报告中指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设立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和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46.7万人,发放企业稳岗补贴4.2亿元、受益职工45.88万人,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527.4万人、创劳务收入952亿元。

 

  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实施棚户区改造13.07万户,其中货币化安置7.27万户、安置率达到55.6%;落实公共租赁住房5.17万套(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