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媒体和专家“直击东北经济” 五天三地见证黑土地变化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0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1月1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的“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主题活动在哈尔滨启动,有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观察者网在内的二十余家媒体参与,还特别邀请了多名各领域专家,为黑龙江的经济发展把脉。

 

  近两年来,低迷的东北经济成了国内一个沉重的话题,根据全国31个省市已公开的2016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显示,东三省中仅有吉林的GDP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增速,黑龙江、辽宁的GDP增速均低于全国水平,三省分列全国GDP第25、29和31位。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做省情介绍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做省情介绍

  “2016年黑龙江经济下行主要原因是能源产业的下行,能源产业的负增长抵消了其他工业的增长。”在“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直言不讳。不过李海涛也指出,黑龙江产业结构正发生着积极变化,2012年全省能源工业占GDP比重为20.1%,2016年预计全省GDP总量比2012年增加1400多亿元,能源工业与2012年相比减少16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降到不足10%,“一增一减意味着在能源工业以外增加了30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

 

  黑龙江省工信委主任聂云凌介绍,黑龙江的经济已经企稳向好,2016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较去年同期加快1.4%。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地方工业拉动明显增强,2016年1-11月,全省地方工业增长5.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7.5%,超过了中央直属工业15个百分点。“黑龙江省的非公经济也迅速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5315.7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此次“直击东北经济”主题活动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同期开展。在5天的时间里,黑龙江采访团一行将前往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深入采访黑龙江当地企业,目睹这片黑土地上正在发生的变化,发出有温度、有深度、有气势的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