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内江河最长沉管隧道今贯通 记者探访水下立交系统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9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历时十年论证三年多建设,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建造的国内江河规模最大、最长的过江沉管隧道工程——南昌红谷隧道今天贯通,它也填补了世界在江河中游建造沉管隧道的空白。

  红谷隧道也是世界上在江河中游修建的首座沉管隧道,建设难度更大风险更高。建设者们攻克诸多难关,取得国内乃至世界多项科研成果。

  南昌红谷隧道地处长江中游赣江段,江水丰水期与枯水期水位落差超过10米;河道极其狭窄,且全年通航,水流急且单流向,受上游天气和水库影响较大,同日水位涨落速度快,这些都为沉管的浮运安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铁隧道集团南昌红谷隧道项目总工程师王秋林:航道线路是比较复杂的,来回左右S型行走,它的水流方向和航道方向不一致,尤其在过南昌大桥的时候,径跨只有63米,我们的编队有42米,一边只有不到10米的净宽,这种情况下我们过江的风险很大。

  针对在江河中游大流速条件下1329米超长距离沉管沉放安装精度,采用一系列创新措施,保证了12节管节安装最大累积误差小于35毫米,先后研发并创造了国内首次在江河中游修建沉管隧道等12项世界与国内首创技术,产生70多项发明、实用专利 。

  记者探访国内首座水下立交系统 

  南昌红谷隧道还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水下立交系统。红谷隧道水下立交系统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3进4出共7条匝道组成,全长2997m,以“5Y+3X”形式在地下形成多处互通立交, 实现过江隧道内车辆的多点疏解和快速分流,在水下实现了过江隧道与赣江两岸道路网的全面快速对接。

  中铁隧道集团南昌红谷隧道项目经理彭再勇:它也是一个比较绿色的设计理念,运营过程中没有噪音,节约了土地,地下空间得到了开发。

  据记者了解,在红谷隧道里赣江水下20米的地方,隧道一旦发生危险,乘客可以迅速疏散到500多平方米的疏散大厅,在这里通过专门通道1分半钟就可以到达地面安全地带。

  这个疏散中心配备全长194m逃生通道和两个总面积331.8m2消防水池和一个消防泵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下疏散中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