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图解读】 谁才是污染空气的真凶?石油焦到底“脏不脏”?有图有数据

评论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07日 21: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雾霾深重,一些流言开始在网上滋生。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正偷偷燃烧一种比煤炭更肮脏的燃料》的文章被传开;元旦过后,署名为“英达姐姐”写的《雾霾真相——进口高硫石油焦》又开始疯传。两篇文章都把矛头对准了“石油焦”,均表示这是一种比煤炭更“脏”的燃料,而且中国还在大量进口。

随后媒体辟谣,前一篇文章实际是2014年的旧文,后一篇文章也并非英达姐姐所写。然而,简单辟谣已不能服众,只有科学事实和准确的数据才能打消公众疑虑。那到底什么是“石油焦”?它真的与雾霾有关联吗?

数据显示,两广、江苏、福建等地的石油焦进口量比较多。 京津冀地区只有天津有少量进口,北京地区的进口量极低,所以石油焦并非是京津冀地区雾霾的主要贡献物质。

2015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二次修订案中明确规定,2016年禁止进口、销售和燃用不符合品质标准的石油焦。

2016年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又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京津冀鲁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禁止审批建设自备燃石油焦火电(含热电)项目。

目前,针对石油焦的管理使用政策陆续出台,只要按规定安装脱硫脱销设备,监管到位、执法严格,石油焦不会加重雾霾。 

那谁才是制造雾霾的真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6日晚召开媒体见面会,用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

京津冀冬季雾霾为何不见好转?陈吉宁部长表示,从2016全年看,大气治理有实在的进步,但如果单独看冬季,进步有限,甚至没有进步。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冬季供暖问题。

由清而霾,非一朝一夕;祛霾返清,也难一日之功。治霾,归根结底还是要对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行大的调整,这不可避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监制/唐怡  主编/张天宇

编辑/王元 李婷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