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省级地方两会今启幕 北京等拟选出监察委主任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1月07日 0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阚枫)随着河北、甘肃两省的政协会议于今日召开,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将正式拉开帷幕,据统计,有28个省份的两会将在本月“扎堆”举行。

  随着省级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各地如何规划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回应民生期待等等,这都将成为舆论焦点。此外,在北京等试点地区,监察体制改革也将是今年地方两会的看点之一。

  28省份两会本月“扎堆”举行

  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今天,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在石家庄开幕,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在兰州开幕。随着河北、甘肃两省进入“两会时间”,2017年的省级地方两会将就此启幕。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每年1月至2月,省级地方两会都会密集召开。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明确了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的召开时间。

  在河北、甘肃之后,新疆、宁夏和西藏的省级两会也将在近日召开。从全国范围来看,除了江苏、山东、海南三省将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日期定在2月举行,其余28省份都将在本月进入“两会时间”。

  本月中旬将是省级地方两会最密集的开幕时段。根据公开报道,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有23个省份的省级地方两会集中在本月中旬开幕,仅1月14日当天,就有10个省份的两会启幕。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北京等拟选举监察委主任

  每年省级地方两会,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备受关注。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地交出了怎么样的成绩单,又将如何设定2017年的GDP目标,这些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

  除了经济增长目标,包括扶贫攻坚、教育发展、环境治理等,各地政府在新年里又将作出哪些民生承诺,亦是民众关注省级地方两会的焦点。

  今年的省级人代会上,除了“常规议题”之外,根据公开报道,此前各地省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建议的议程中,北京、山西已明确将有“选举监察委主任”的议程。

  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明确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及所辖县、市、市辖区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

  其中还规定,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监察委员会主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