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盘点 |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

中国新闻来源:微言教育 2017年01月06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冬日到暖春,从南方到北方,是你们,这一年,讲述着守护学生的高贵心灵,诠释着守望教育的朴素心愿。

  温暖的手、真诚的心,盈满对学生的情。2016,因为你们,饱含着一种别样的感动。”

  1李保国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

  他是一位朴素的大学教授,30多年来,每年在太行山区“务农”200多天,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2016年4月10日凌晨,他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他叫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以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标注了一位知识分子一心为民的人生坐标。

  2赵家和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捐资1500万助学寒门学子

  他倾尽全部积蓄1500万元设立的助学基金,惠及越来越多的困难学子。不透露自己的姓名,不干涉受资助学生的生活,是他捐助的原则。但他离世愈久,发出的光反而愈加炫目。

  他叫赵家和,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授。他用自己的全部光和热,照亮了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也成为这个时代熠熠生辉的一抹亮色。

  3余功茂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跪着也要讲下去

  2014年,武汉大学英语教师余功茂,被确诊为双肾肾功能衰竭,靠每周3次透析维持生命,但余老师就算是跪着讲课,也不愿意离开讲台。他说:“只有在讲台上,与学生呆在一起,我心里才觉得更踏实。”

  4支月英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山花中最香的那一“支”

  支月英,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36年来,她既是老师,又是校长,还是保育员。

  她用爱点燃了自己的青春,照亮了大山里孩子们前进的路,为他们点亮了精彩的人生。支月英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5汪自强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扎根山乡的科技“播种者”

  浙江大学教授汪自强,作为科技特派员,在乡村里一待就是11年,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富裕”的滋味。11年中,他不仅带来了新品种,还把自己当成了“山里人”,把农民当成了“自家人”。山还是那座山,山里的农民,收入提升了10倍。

  6蒋国珍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苦行助学 37年资助奖励学生2万余人

  蒋国珍——一位平凡的乡村教师,37年来捐资助学达40余万元,资助、奖励学生达2万余人,自己多年来每天只花销1元钱,没有任何值钱家当,去世前存折仅余1.36元。为扩大捐资助学资金来源,老人开辟荒地,种红薯、种黄豆……

  他用一生的坚持,树立了一个“兴学重教”的楷模,也赢得一座城市的敬重与爱戴。

  7甘肃皋兰三教师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生死半小时救了学生一家人

  2016年10月28日的早晨,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东湾小学王彩霞、徐菊、杨玲3位老师发现一位同学没有到校,也联系不上其家人。他们立即赶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并解救了煤烟中毒的学生一家四口。事后医生感慨:“要是送到医院晚半个小时,就全都没救了!”

  日常中对每一个学生的关心爱护,关键时刻挽救了学生一家人!师者,平凡中的伟大。

  8徐川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80后网红教师的抢手党课

  徐川,曾任大学辅导员,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而在网络中他则是一名网红,他的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微转发,引起广泛关注。

  徐川说自己最重要、最扎实的身份是学生随时找得到、聊得来、靠得住的“川哥”,而新媒体则是贴近学生最好的方式。

  9河北平山8名教师

2016,那些难忘的面孔,在@微言教育

  系绳结阵渡洪水救下107人

  2016年7月19日,暴雨汇成洪水,涌向了河北省平山县古月中学旁的路面。在学校不远处,有两栋相隔百米的家属楼,洪水将通往家属楼的小道变成了洪流。为了救人,古月中学的8名教师把学校拔河时用的粗绳绑在腰中间,连成一体,全力展开营救,将107名被困者全部救出,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8个小时。

  8名教师的选择,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护住的不仅是生命,更是教师心中的道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