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十三五”期间将投资2.5万亿元发展可再生能源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1月05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风电场。马晓伟 摄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5日在北京透露,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

  李仰哲是在中国国家能源局关于《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李仰哲透露,中国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包括《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个总规划以及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5个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水电装机达到3.8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地热供暖利用总量达到4200万吨标准煤的发展目标。上述目标相加,到2020年中国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将达到5.8亿吨标准煤。

  如果将上述目标按年分解,“十三五”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年均增长4250万千瓦,包括常规水电约800万千瓦、抽水蓄能大概350万千瓦、风电约16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约12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热发电约1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约200万千瓦,约占“十三五”年均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左右。

  此外,太阳能热水器利用规模将年均增长0.72亿平方米;地热能利用规模年均增长约合710万吨标准煤;生物液体燃料利用规模年均增长约合60万吨标准煤。

  李仰哲表示,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可再生能源将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快速发展,并将成为“十三五”中国能源和电力增量的主要构成部分。

  李仰哲透露,初步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届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3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580万吨,年节约用水约38亿立方米,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