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忆2016·捍卫正义】捍卫南海主权 中国得道多助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4日 0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回眸2016,过去这一年,中国人在追求幸福、和平发展的路上一路奔跑,也遭遇了重重挑战。有人试图滥用国际法,改变南海归属;有人公然鼓吹港独,妄图分裂国家;有人滥用“公权”,谋取私利;有人欺诈成性,无视法纪。

  面对挑战,我们如何回应?下面,一起翻开2016年度记忆,共同寻找答案。

  中国历来是礼仪之邦,但如果主权遭到侵犯或者超越了底线,依然会予以坚决的反击。2016年,中国让全世界看到了态度与决心。 7月,一个临时拼凑的所谓仲裁庭,对南海问题做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裁决,企图干涉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面对挑衅,中国始终只有一个态度:捍卫主权,寸土不让。

  南海诸岛属于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然而,自上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使用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此后小动作不断,修军事基地、搁浅废弃军舰,直至2013年,在美日鼓动下,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

  2016年7月12日,南海临时仲裁庭做出所谓裁决,宣称中国对南海海域没有“历史性所有权”。这让合力出演政治闹剧的国家看似占到了上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约翰·柯比:(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已经说了,现在各方都应该遵守,这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裁决。

  捍卫南海主权 中国得道多助

  为了揭开闹剧背后的真面目,中国展开了强有力的捍卫主权行动。

  7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重申中国政府在中菲南海争议和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指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新闻发言人 郭卫民: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违法仲裁,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精心包装的政治闹剧。所谓的裁决结果是非法的、无效的,改变不了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事实。

  得道者多助,众多国家、地区和政党也选择站在正义的一边,据不完全统计,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或政治组织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柬埔寨首相洪森则公开戳穿了有关国家的居心叵测。

  柬埔寨首相洪森:一个多月以前,某国驻柬埔寨大使来我家拜见我,希望柬埔寨能在仲裁案结果宣布后

  表态支持东盟一个声音,我立即问一个声音是什么意思,该大使回答说,支持国际法庭的判决,我又问大使您是否事先已经知道南海仲裁案结果--中国将输菲律宾将赢,这不是法律,这是政治事件。

  与此同时,联合国国际法院、常设仲裁法院以及国际海洋法法庭也先后发声,与临时仲裁庭撇清干系。证据随后纷至沓来:原来,这个所谓的仲裁庭是由“亲美遏华”的日本“右翼鹰派”柳井俊二组建;原来所谓临时仲裁庭的5名仲裁员提供的都是有偿服务;原来为了这场闹剧,菲律宾政府3年多花费了三千万美元。

  改革强军 保卫祖国有底气

  捍卫南海,我们有底气说“不”,是因为我们正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迈进。2016年,改革强军。15部门替代4总部,军队改革从军委机关功能重塑开始,12字军改方针框定全军新格局。边改边练,强军之路越走越远。2016年,陆军15个旅,100多场跨区合同战术演习,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强兵。海军3大舰队和航母编队,5次演兵,攻防兼备,海空一体,转型蓝水海军。2016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改打造的新体制、新格局,正赋予这支百战劲旅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的全新战斗力。

  中国坚决捍卫南海主权,对所谓仲裁结果说“不”,这既是在捍卫自身利益,也是在捍卫国际正义和国际法基本原则。

  最终,这场闹剧不了了之。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表态将搁置所谓南海仲裁庭关于南海仲裁案的结果、不会向中国强加任何的东西,中菲关系迎来全面改善。

  杜特尔特:有很多国家,比如美国等国家,他们支持执行仲裁的决定,我说那就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发生了战争,坚持一片水域的所有权还有什么用呢?这不能带来繁荣,所以我坚持谈话。

  至此,南海问题恢复协商对话,个别域外国家围堵、抹黑中国的阴谋以失败告终。

  海风波渐渐平息,但捍卫主权不能有丝毫松懈。就在2016年10月12日,香港第六届立法会议员就职宣誓时,个别候任议员公然宣扬港独,而这一次,更多的香港市民站起来,捍卫国家主权。

  候任议员宣扬“港独” 遭严厉谴责

  10月12日,香港第六届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在就职宣誓时,故意使用侮辱性语言称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宣扬“港独”,遭到香港各界严厉谴责。上万名香港市民聚集在香港立法会综合大楼前,表达对港独行径的愤怒。

  香港市民:他们不能代表我们年轻人,我们是同样地谴责他们的行为的。

  香港市民:希望他们两个跟我们的全球华人道歉。

  坚守基本法 取消“港独”议员资格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宣誓人故意宣读与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诚、不庄重的方式宣誓,属于拒绝宣誓,所作宣誓无效,宣誓人即丧失就任该条所列相应公职的资格。

  11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作出判决,裁定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的宣誓没有法律效力,取消两人的立法会议员资格。

  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允许搞各种形式的“港独”和所谓“自决”,这是不可触碰的底线。

  捍卫主权,我们寸土不让;捍卫党纪国法,也决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

  截至12月20日,2016年已有28名原省部级以上贪官被判刑,是十八大以来最多的一年。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这是在2016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出的要求。如今一年的时间即将过去,反腐追逃进展如何呢?

  2016年11月16日,我国“红色通缉令”上的头号嫌犯,曾经扬言“死也要死在美国”的杨秀珠,在潜逃13年零7个月后,终于扛不住反腐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巨大压力,回国投案自首。

  “百名红通人员”杨秀珠:确实是我的错,我要认账。

  海外追逃 让违法者无处藏身

  杨秀珠不是第一个归国投案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从“天网2015”到“天网2016”,中国海外追逃追赃足迹踏遍多国多地区,步伐越来越快。2016年1月至11月,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08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刘建超:我再次告诫外逃贪官,追逃者的脚步离他们越来越近,希望他们早日回头。

  无论你逃到哪里,我一定要抓住你。这句话,我也想对另外一群人说。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们身在何处,我只知道,他们每一天都在用电话和网络编造陷阱,用谎言与欺骗谋财害命。

  在谎言的欺骗下,被骗走学费的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生命在18岁走到了终点;因为被骗,大学生宋振宁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同样因为被骗,广东揭阳女孩蔡淑妍跳海自杀。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捍卫百姓利益,有关部门2016年一直是在和骗子赛跑,时时刻刻都希望能跑得再快一点,打击再狠一点。

  打击电信诈骗 力度一再升级

  2016年3月,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上线,实现电信诈骗的快速接警止付;

  4月,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首次公开通缉十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当日就有一人投案自首;

  7月,公安部要求,电信网络诈骗一律立为刑事案件。

  11月28日,最高检、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第二批4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受害人达25万余人。

  12月1日起,ATM转账变为24小时后才能到账,期间可随时撤销。

  12月20日,新规发布,诈骗3000元就可判刑,最高可判无期徒刑。有网友评论道:徐玉玉终于可以安息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捍卫法律,我们决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但也同样不能冤枉一个好人。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改判聂树斌无罪。在被执行死刑21年后,聂树斌终于沉冤昭雪。

  2016年,我们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捍卫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捍卫党纪国法,也捍卫每一个人追求司法公平正义的权利。

  我们捍卫国家利益,捍卫法治尊严,也捍卫每一个人对幸福生活的梦想。

  捍卫这一切的,是国家,是政府,也是我们每一个人。

  2017年,还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在等待我们:有人不愿看到中国崛起;有人挑战一个中国底线,有人依然试图利用手中的公权谋取私利;有人还在电话那边编造骗局……

  所以,不要动摇捍卫的决心,不要停止捍卫的行动,更不要害怕前方的艰险,因为所有捍卫美好的人,都和你站在一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