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农业供给侧改革放开了步子(“十三五”看开局)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02日 0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黑龙江通河县富盈玉米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志强来说,调结构不是喊出来而是干出来的。虽然合作社名称里有“玉米”二字,但在跑过近百家养殖基地和加工厂以后,他决定带着村民把玉米面积从前年的7000亩地压缩到去年的3000亩,取而代之的,是扩大到1.5万亩的红小豆和1800亩的大豆。年尾收获的时候,这个“玉米”合作社笑得很灿烂。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籽粒玉米共调减3000万亩种植面积,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农业供给侧改革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向深处推进。

  调整结构不含糊。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把多余的产能坚决调下来。这一年,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农业部出台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和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玉米面积,扩大粮豆轮作和粮改饲试点范围。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减转移1600万头。急缺的产能坚决补上去。这一年,农业部召开奶业振兴大会,以中国奶业20强为龙头引领奶业振兴。畜牧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6%,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5%。

  提高供给质量不含糊。突出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调优品质结构。这一年,我国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新建成果菜茶标准园800个,创建畜禽水产养殖示范场6851个。扎实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首批命名107个县(市),加快全程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含糊。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标志。这一年,我国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建设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11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200个,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600个。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又一显著标志。这一年,我国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完成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创建一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加大保护性耕作等绿色生态技术推广。

  政策助力农民增收不含糊。这一年,农业规划编制和政策不断完善。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国办下发了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补贴政策不断优化。这一年,在全国范围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适度规模经营。调整优化渔业油价补贴、动物防疫补助政策。推动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基本稳定,落实玉米“市场化收购+补贴”改革。一系列改革,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粮棉油糖、肉蛋奶、水产品供给充足,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幅有望继续高于城镇居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