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年元旦有一份“珍贵”礼物送给你!请查收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31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年的时间到底有多“长”?你以为2016年就是整整366天?

  NO~ NO~ NO~

  因为有了“闰秒”的存在,2016年总时长为“366天+1秒”。

  这多出的“1秒”将加在格林尼治时间12月31日23时59分后,通过增加闰秒实现。由于北京处于东八时区,所以将在北京时间2017年1月1日7时59分59秒后面增加1秒,届时会出现7时59分60秒的特殊现象。

  地球自转减慢

  “世界时”与“原子时”出现误差

  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增加这1秒?就得了解何为“世界时”、“原子时”。

  据天文专家介绍,为了确定时间,世界上有两种时间计量系统:基于地球自转得出的“世界时”和基于原子振荡周期确定的“原子时”。

  由于地球的自转逐渐减慢,“世界时”每天大约减慢1/2000秒,但是“原子时”是固定的。

  多出的“1秒”从何而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时间系统之间就会出现差异,所以就有了“协调世界时”的概念。

  “协调世界时”以原子时秒长为基础,在时刻上尽量接近于世界时。1972年,国际计量大会决定,当“世界时”与“原子时”之间时刻相差超过0.9秒时,就在“协调世界时”上加上或减去1秒(正闰秒或负闰秒),以尽量接近世界时,这就是闰秒。

△图/视觉中国

  对你的生活有啥影响?

  44年间已有27次闰秒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闰秒一般安排在年中或年末的最后时刻,即6月30日或12月31日的最后一分钟。从1972年到这次的44年间,已经有27次闰秒。最近一次是2015年6月。

  到了闰秒调整这一天,我国时间基准系统将通过专用闰秒软件自动完成闰秒调整,所有接收国家授时中心发播的标准时间信号、标准时码信息的精密时间用户,都将自动完成调整,普通民众的手机时间来自通信基站,也会自动调整。

  “闰秒,对普通百姓的生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公众应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赵之珩强调说。

  闰秒对特殊领域影响非同小可

  专家表示,闰秒虽对百姓生活影响不大,但在一些特殊领域影响较大,如航天航空、卫星导航、电力通讯、金融等行业。

△图/视觉中国

  1秒钟,火箭、宇宙飞船能飞7.9公里,对于低轨道的人造飞船,0.1秒的误差也会造成轨道的偏移;拿金融行业来说,1秒前后的汇率、股市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着收益效果;对于导航定位来说,光速运行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即使在时间测量上差百万分之一秒,即1微秒,都会相差300米;而1秒钟的误差,还可能导致整个电网停电甚至崩溃。

  多出的1秒怎么过?

  当然,各路“段子手”也没有放过调侃这“1秒”的机会,他们纷纷花费了数十秒来“凑热闹”……

  @Phil Chang:那个点我应该在睡觉,多睡一秒。

  @L-E-E:1秒钟是多长时间?答案:就是现在,就是现在。

  @小萌主:这一秒正在思考怎么过。

  @因为白云86所以飞:如果多出一秒,我就多了一秒和父母、朋友在一起的时间,那我就无比满足了。

  @吉祥四宝:对家人说一句我爱你。

  @陈!某!某:多一秒,用来想她。

  @大涛:一笑而过

  @那个刀:略过

  @dashun:不要问我一秒要干什么。

  @callmemango:让我想想?嗯,好像已经过了。

  @正在吃土的美浪浪:让我稳稳的幸福,再飞一秒。

  @送面包的_rl:呵呵

  @no-cop666:为了想这一秒用来干啥,我浪费了整整一个小时。

或许这多出的“1秒”,

就是时间送给你的元旦礼物。

它在提醒:

生命中的每一秒,

都值得好好珍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