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故宫成立了一家“三甲医院” “病人”真有点特殊!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31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前段时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火遍了朋友圈,也“温暖”了很多观众。

  当屏幕上,尘封数百年、破损严重的国之重器在文物修复师的手中重新焕彩生辉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不久后,我们将有机会现场观看千百年的文物在修复师的巧手下如何重焕新生。约吗?

故宫文物“医院”挂牌成立

  12月29日,故宫文物“医院”正式挂牌开张,面向全国文物 “病患者”,书画、木器、漆器、金属等多种文物的损伤均可在此修复。观众可通过预约,近距离参观文物修复的全过程。

  新落成的故宫文物医院,位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原名“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终于竣工,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科研设施最齐全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

文物医院划分为6大区域

  故宫文物“医院”分为科技保护区、分析检测区、书画修护区、综合工艺修护区、综合艺术品修护区、金属钟表修护区等6大区域。配备了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文物修复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像患者到医院看病一样,不仅需要有传统技术的工匠进行经验性地判断,也需要借助各类分析检测的仪器来诊断。

△用以放置皇上诗稿的乾隆御稿箱,也许你在连续剧中见过,现在它正在“看病”

△修复者全神贯注,进行漆器修复。

△各类精密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协助诊断

  1. 文物修复全程就像治病

  在故宫文物“医院”,有200名文物“医生”为不同的国宝文物把脉诊疗,妙手根治百年病患。首批文物已经入院,养心殿佛堂中的“梅坞”匾、明朱由检书思无邪轴、清代朱耷图轴等按需进入不同诊室,文物修复师开始小心翼翼地为这些国宝把脉诊疗。

  这座文物界的“三甲”医院,也有一整套严格的诊治流程,一般情况下,文物入院要先进入文物科技实验室“体检”,这里承担了文物分析检测、科技保护和预防性保护工作。

  随后,需要治病的文物会进入文物修护工作室,这里可以医治的文物类别包括院藏书画、木器、漆器、钟表、陶瓷、织绣、唐卡、壁画等,文物的囊匣制作也在这里完成。

  文物修复完成后,医院还要填写详细的修复记录,修复好的文物就可以出院,光彩照人地与观众们见面了。目前,文物医院文物保护修复人员编制达200名,很多人身怀绝技,熟练掌握中国古代特有的文物保护修复手工技艺。为文物看病过程中,一些失传的老技艺也有望重生。

文物修复全程你也能看

  故宫博物院藏有180多万件文物藏品,同时也保存有许多中国古代特有的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手工技艺,并拥有以古字画装裱、古书画临摹、青铜器、钟表修复技艺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顶级修复专业人员。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文物“医院”落成后,故宫文保科技部将搬出红墙,为游客提供更大的游览空间,同时,文物医院作为文物修复的常规展览场馆向公众开放,观众通过提前预约可近距离参观文物修复的全过程。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能够通过参观故宫文物医院和我们故宫医院的文物医生交流,能够获取平常难以获得的一些知识,同时对文物修复具有知情权、参与权 、监督权和受益权,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机构。 

  

  众位“爱卿”,今天呈现的这些,只是故宫文物“医院”里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仍然无法满足你们对故宫的求知欲,那就亲身前往这家“医院”,一探究竟吧!

厉害了

word大故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