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数据看部分90后的婚恋观:男大女小观念有所弱化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2月31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雄鹰)节日聚会,询问是否有对象、何时婚嫁等成为热点话题。

  如今,90后们已经全面进入谈婚论嫁时代。在婚恋问题上,他们有什么想法?

  近日,易观和有缘网联合推出《在线婚恋交友对用户的价值分析2016》(下称“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的一些数据和结论,可能颠覆了不少人的认知,对我们了解部分90后的婚恋观,提供了一个窗口。

  【上婚恋网站:不再单纯为相亲】

  对于很多单身人士来说,相亲本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是,越来越多的90后对相亲说“没劲”。

  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包括网络贴吧“相亲吧”里,关于相亲的话题里,“吐槽”与“段子”齐飞。很多网友表示,对相亲这一传统的婚恋模式,已经越来越排斥。

  这一结论,在分析报告中也得到体现。2012年以前,超过八成的用户注册使用在线婚恋交友应用,是以寻找结婚对象为目标,到2016年,这一比例已降至50.5%,90后人群对相亲十分排斥,“反对相亲”或者“相亲没劲”占受调查总数的83.2%。有超过78.3%的90后表示,可以接受通过婚恋平台结识异性,认识之后再谈一场自由恋爱。

  【男大女小的观念有所弱化】

  传统观念中,“男生比女生大”在婚配中较为常见。如今,这条“法则”在一些90后眼中正在淡化。

  《生活启示录》等近些年热播的影视剧中,姐弟恋已经成为常见桥段,很多“小鲜肉”男影星红极一时,背后是单身女性对男生“年龄”这件事“无所谓”的态度。分析报告也显示,在90后恋爱人群中,女性更为强势,“男弱女强”、“男小女大”的比例有所上升。

  在接受调查的90后中,超过40%的男生称不介意寻找年龄比自己大3-5岁的女生,有38%的90后女生能够接受年龄比自己小的男生。

  【化妆:主要是取悦自己】

  过去人们常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对于90后女生而言,尽管去婚恋经常化妆,但日常中的化妆更多的成了取悦自己的一种方式。数据显示,87.5%的90后女性认为,化妆主要为了让自己开心,54.3%的女性认为穿着性感是自己的权利,并非为了取悦异性。

  看来,男士们需要更新观念了,千万不要以为女生化妆打扮是为了你们。有90后女生更是声称:美给自己看更重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